返回首页

A股成交额连续6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科技“新蓝筹”受热捧

证券日报

  11971.4亿元!周四,A股成交金额连续第六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关口。可以看到,7月份以来的6个交易日中,万亿元成交金额已然成为常态。然而,在量能的放大之中,三大股指依然维持震荡格局。上证指数月内累计跌幅达1.8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月内累计跌幅分别为1.84%和1.27%。

  对此,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万亿元成交额背后,市场分化有所加剧,资金正在辗转腾挪,调仓换股,后市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

  记者统计发现,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7月份以来,有色金属和电气设备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为8.22%和4.15%,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化工、汽车、商业贸易等四行业,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而此前表现出众的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行业,月内累计跌幅均超4%。

  从个股看,分化格局明显。7月份以来,有2478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剔除近30日上市的新股),占比近六成。其中,月内累计涨幅超10%的个股仅有311只,占比不到一成。久吾高科、富临精工、联创股份等3只创业板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50%,尽显强势。另外,有180只个股月内累计跌幅超10%,其中,科拓生物、天铁股份、南京聚隆、拓斯达等4只创业板股,月内累计跌幅均超4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表示,近日市场出现分化走势。不仅仅是主要指数出现分化,赛道股也出现分化,比如生物医药股反弹受挫,但芯片股、新能源汽车股继续强劲回升。可见,存量资金正在积极调仓,进一步聚集成长趋势确定的优质赛道股。

  从资金流向上看,也进一步印证了市场投资的转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A股市场整体大单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色金属行业累计资金净流入达96.2亿元,其他27个行业均处于净流出态势。

  个股方面,7月份以来,有956只个股期间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逾两成。其中,99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合计达332.9亿元。北方稀土、赣锋锂业、宁德时代、洛阳钼业等4只个股,期间资金净流入超10亿元,分别为41.2亿元、30.18亿元、15.51亿元和13.43亿元,备受热捧。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资金重点加仓的99只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子(16只)、化工(12只)、电气设备(9只)、计算机(7只)等四行业。由此计算,以电子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共计23只,已然成为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从宁德时代到隆基股份,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成长、竞争优势明显的“新蓝筹”不断走强,大科技成为A股市场新的中坚力量。

  秦洪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的活跃趋势依旧,高成长赛道股,尤其是硬科技、新能源电池以及新近活跃的网络安全类新赛道股的表现仍可期待。

  在市场分化中,此前备受资金青睐的五粮液、中远海控、三一重工、东方财富、贵州茅台、通威股份、招商银行、中国中免、润和软件、恒瑞医药、中国平安、复星医药等大盘蓝筹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出均超20亿元,成为资金减仓的主要对象。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科技股为核心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具有可持续性。一是新能源车产业链,汽车最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缺芯影响将逐渐消除,汽车行业下半年将进入产销旺季,预计产销量环比上半年将达到40%的增速。整车、汽配、汽车电子、电池及上游原材料均是很好的配置方向。二是光伏产业链,上半年压制光伏行业的因素主要是硅料价格的上涨,目前硅料价格已趋于缓和,下半年光伏行业装机量将回归正轨且回补上半年的欠缺,整个行业将面临高景气度。三是半导体产业,上半年行业非常景气,但股价并未充分表现,预计下半年半导体行业仍将持续景气,股价将有较好表现,设备、材料、芯片、第三代半导体均是较好的配置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