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锂电用PVDF供不应求价格走高 概念股闻讯大涨

证券时报

  周二,锂电池细分板块PVDF(聚偏二氟乙烯)逆市大涨,多只概念股连续涨停。联创股份、龙星化工、东阳光收盘集体涨停,巨化股份、三美股份盘中涨停。值得关注是,龙星化工、联创股份已连续两个涨停板。港股PVDF概念东岳集团在周一大涨20%后,周二再度上涨近10%。

  PVDF供不应求

  价格持续走高

  聚偏二氟乙烯(PVDF)是一种热塑性含氟聚合物,兼具氟树脂和通用树脂的特性,具有耐化学腐蚀性、耐高温性和耐氧化性等优良性质。PVDF被广泛用于防腐涂料、光伏背板和锂电池正极粘结剂等领域,在含氟塑料中使用量列第二位。

  PVDF在锂电应用领域需求增长最快。伴随电动车市场的快速增长,PVDF(正极粘结剂、隔膜材料) 需求正在迅猛提升,锂电用PVDF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供应偏紧,产品价格也不断上涨。锂电级产品从去年的每吨7万元左右均价上涨到目前17万以上。另外,光伏产品也较大幅度涨价。

  从需求端看,锂电行业随着新能源车火爆销售而进入高景气周期,PVDF 需求正在迅猛提升。按照国泰君安测算,从2020年到2025年,PVDF需求量有望从4.3万吨提升至12.5万吨,其中电池级PVDF或从0.71万吨提升至6.73万吨,需求持续高增。

  供给方面,按照百川资讯的测算,国内电池用PVDF供应量仅为6000 吨,相较当前市场需求具有较大缺口。从短期产能规划来看,除联创股份0.8 万吨扩建外,行业无大规模扩建计划,对应电池用产品的产能更是少之又少。从长期产能扩张角度看,尽管部分龙头企业规划2021年开始建设PVDF 产能,但是考虑到建设周期,2022年内,PVDF供应端紧俏的趋势预计难以缓解。

  PVDF由偏二氟乙烯(VDF)聚合而成,主要原料是R142b。在《蒙特利尔协议》以及国内制冷剂配额的框定下,R142b作为二代制冷剂已经开始逐步退出,企业生产配额将持续下降。目前R142b的价格已经从2万元/吨上涨至接近4万元/吨的水平。国泰君安表示,从长期看,伴随PVDF的投产,R142b紧俏的供需格局料很难发生改变,这也将持续助推PVDF价格提升。

  10只概念股机构最关注

  2019年全球PVDF产能约为12万吨,其中在中国产能占比超过67%,而国内公司导入锂电产业链的不多,目前成功导入锂电与光伏产业的主要有:东岳集团子公司华夏神州1万吨PVDF及其配套近4万吨R142b;璞泰来控股的乳源东阳光有2000吨PVDF产能;国新文化有数千吨PVDF产能。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A股PVDF概念股,合计有15只。从市值角度来看,龙星化工、三美股份、联创股份、天壕环境、国新文化等个股最新A股流通市值均低于50亿元,流通市值最高的是恩捷股份,超过1400亿元。此外,璞泰来流通市值近千亿元,中天科技、巨化股份、碧水源等个股市值均超过百亿元。

  从机构关注度角度来看,璞泰来、恩捷股份等个股均有34家机构评级,并列榜单榜首。此外,中天科技、昊华科技、巨化股份等个股均有10家以上机构评级,碧水源、回天新材等个股均有5家以上机构评级。

  截至目前,联创股份、天际股份和恩捷股份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天际股份预计中报扭亏为盈,净利1.6亿元至2亿元;恩捷股份预计中报净利10亿元至10.9亿元,同比增长211.15%至239.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