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50指数持续强势 机构关注度迅速提升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近期的强势表现持续引发热议。昨日,科创50指数收盘大涨2.45%,涨幅再度远超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自5月11日触及阶段低点以来,科创50指数在不到两个月内累计上涨25.62%,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3.10%。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近期持续走强与机构资金关注度提升有关。而昨日首批双创50ETF上市交易,更是为相关指数成分股带来源源“活水”。受投资者机构化影响,业绩高增长预期将成为驱动科创板未来估值上扬的核心因素。

  双创50ETF交投活跃

  昨日首批上市的5只双创50ETF分别来自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从上市首日表现看,5只双创50ETF全部收获“开门红”。其中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收盘上涨0.84%,全天成交金额高达16.14亿元,交投规模在所有股票型ETF中高居首位。

  据中证指数公司介绍,双创50ETF所跟踪的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市场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目前,该指数成分股涵盖了19只科创板股票。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科技创新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多条科创细分赛道有望孵育出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优质企业。科创板和创业板作为资本市场科技创新领域的核心平台,从中长期看,双创50指数相关产品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机构调研热情高涨

  机构对于科创板的极高关注度还体现在调研数据上。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已有82家科创板公司接待了机构调研,其中不少公司在短时间内接待了数拨调研。

  东威科技在6月15日登陆科创板后,不到一个月已接待了11批机构调研,可谓近期接待机构最忙碌的上市公司。东威科技主要从事高端精密电镀设备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据公司介绍,公司PCB电镀设备不论技术指标还是总销售量,均属于行业领先水平。

  沪硅产业6月份先后接待了4批机构调研,瑞士瑞信银行等外资机构参与其中。沪硅产业在调研活动中表示,目前公司可用的产能已处于满产状态。到2021年底,公司计划完成12英寸硅片30万片/月的产能建设。由于半导体行业的特殊性,公司新增产能经过几个月的认证期后才能正式释放。

  此外,传音控股、奥普特、敏芯股份、品茗股份等科创板公司,6月至今接待的调研机构家数均超过100家。

  高增长支撑板块走强

  随着近期整体股价快速拉升,市场展开了对于“科创板估值是否过高”的讨论。对此,机构人士表示,随着产业高景气逐步兑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业绩增长预期较好是今年科创板估值上扬的核心驱动力。

  广发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戴康表示,公司估值由盈利预期、风险偏好、广谱利率共同决定。从结构上看,科创板估值中的盈利预期权重正在趋势性提升,科创板业绩增速高的股票往往拥有高估值溢价。事实上,海外成熟市场中,成长股的PE估值往往较其他股票要高,主要也是源于高成长性带来的盈利预期溢价。

  浙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杨通过复盘科创板今年以来的表现后认为,科创板已经开始演绎业绩驱动行情。无论是历史增速还是未来增速,科创板均呈现高景气特征。具体来看,半导体、智能制造、汽车智能化、医药生物等领域,其产业快速发展对应的高景气将逐步落实到企业业绩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已有82家科创板企业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超过半数“预喜”。热景生物、明微电子、昊海生科等21家科创板公司半年度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不低于100%。另有康希诺、新光光电、山大地纬3家公司预告半年度业绩同比有望扭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