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投资画风切换 小市值股领跑市场

证券时报

  市场风格从大市值股票转向小市值板块已经成为投资者共识。尤其在3月份,市场急跌之后窄幅震荡,被资金抱团的核心资产股票走势分化,而小市值板块表现活跃。

  数据显示,近60个交易日,申万大盘指数跌9.55%,申万小盘指数跌2.69%,小盘指数跑赢大盘指数近7个百分点。2020年则是申万大盘指数表现较好,全年上涨31.99%,申万小盘指数去年涨幅20.91%。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春节后涨幅前100的股票中,仅17只个股是节前市值超百亿元股票,也就是说春节后涨幅前100的股票有83%是小市值公司。

  天风证券指出,3月底开始,市场围绕着一季报展开反弹,白酒、医疗服务等核心估值较高,行情随业绩预告结束或进入尾声,关注过去被市场忽略的估值合理的中小市值成长股。

  40只小市值股

  高增长低估值

  小市值股票近期受到主题投资者青睐。市场普遍认为,小市值股票相对处于低位,相比去年有巨大涨幅的大市值股更加安全。长远来看,一些高成长的小市值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数据宝统计,2019年、2020年业绩增幅均超20%,且今年第一季度预告净利润增幅超20%的个股中,有39只个股春节前市值低于100亿元且最新滚动市盈率低于40倍。

  春节以来,上证指数自年内最高点下跌7.08%,上述40只个股节后平均上涨9.03%,整体表现较好,其中仅金雷股份、盛弘股份和晨光生物跑输大盘。天铁股份、协鑫能科、奥海科技、吉电股份、山大华特和江苏神通表现最好,节后涨幅均超20%。

  从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上限来看,天铁股份、三维工程、紫天科技、凯普生物和康力电梯预告增幅均超7倍。天铁股份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800万元至7500万元,同比增长6602.15%至7292.08%,公司是轨交减振降噪领域龙头公司。

  机构预测17股高增长

  相对于过去的成长性,未来的成长性更值得观察。机构覆盖评级的小市值公司数量相对较少,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持续高增长低估值的小市值股票中,17只个股2021年一致预测净利增速超20%。

  机构一致预测天铁股份、三维工程、紫天科技、凯普生物和康力电梯的2021年净利增速较高。紫天科技近年来出售锻造业务,进入休闲游戏研发和发行市场,形成休闲游戏和广告双主业经营战略。受一季度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毛利率持续改善。

  江苏神通和科华数据均有11家机构给出买入型评级。科华数据是国内UPS (不间断电源)行业龙头企业,在国内市占率超过艾默生等外资龙头公司,市占率行业第一,同时高端UPS 电源长期毛利率维持在40%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