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动性变化牵动A股神经

徐蔚上海证券报

  在央行净投放和及时辟谣之后,资金面紧张局面得到缓解。1月29日,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尾盘大幅回落,上交所一天期逆回购品种(GC001)年化利率收报2.85%,深交所一天期品种(R-001)收报0.3%,基本回归此前常态水平。

  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流动性隐忧下,A股市场也出现一波调整。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流动性趋紧稍微超出预期,不过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不急转弯”,央行短期流动性投放仍可期待。

  流动性缘何骤然趋紧?

  近日,流动性趋紧牵动市场神经。尤其是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4天净回笼,使得市场对宽松流动性的预期落空。

  对此,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近期流动性紧张,表现为短端利率大幅跳升,而非银行缺“长钱”。短端利率的大幅变化,与公开市场持续回笼、市场对货币收紧担忧有关。机构杠杆行为带来的交易拥堵,放大了短端利率的波动。

  公开市场操作缘何持续回笼?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钟林楠认为,考量之一可能是扭转此前市场偏乐观的流动性预期,抑制金融机构过度使用杠杆套息策略,防范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风险。

  后续资金利率如何走?

  1月29日,央行进行逆回购操作,结束了连续多日的资金净回笼,实现净投放资金980亿元。

  央行向市场增加流动性的同时,对网上流传的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上调进行了紧急辟谣,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尾盘跳水。

  流动性紧势有所缓解,短期是否将迎来修复?申万宏源首席债券分析师孟祥娟表示:“近期资金利率上行非常迅速,我们认为是一种偏高的水平,预计资金利率有望从高位回落。但要明确的是,即使回落,整体资金利率中枢也不会再回到以前的低位。”

  孟祥娟认为,需要继续观察央行操作,如果只是以短期逆回购为主进行投放,那么对节后的资金面也不要过度乐观,因为节后将面临资金到期回笼。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从历史上看,春节前后资金利率会经历先紧后松的过程,这一规律在今年春节前后依然有效。”

  流动性环境将如何演绎?

  目前市场普遍的担忧在于,流动性是否就此收紧?对此,赵伟表示,随着月底财政资金投放等,流动性紧张局面或有所缓和。信用收缩下,货币流动性环境不具备持续收紧的基础,否则实体融资受到的冲击较大。但经济景气高位、通胀预期升温等,使得货币流动性环境也不会过于宽松。

  国盛证券固收分析师杨业伟表示,前期宽松的流动性确实一定程度上推升了股市,并推高了融资规模,但市场总体杠杆水平并不高,无需流动性保持当前如此紧张的水平。

  具体到对市场的影响,有机构直言“调整出来的都是机会”。东北证券认为,短期宏观流动性最紧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预计节前市场资金面将保持相对平稳。短期调整是上车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