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指数震荡热点扩散 绩优小市值股又“香”了

上海证券报

  周三,A股市场呈下探回升走势。白酒、新能源等前期机构抱团板块走势分化,造成指数日内波动加大。创业板指早盘跌幅一度接近2%,此后又企稳反弹,全天振幅高达3.07%。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73.34点,涨0.11%;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40%、0.70%。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231亿元,已连续第2个交易日缩量。

  随着高位“抱团股”筹码松动,部分业绩优秀的小市值品种重获资金关注,市场“二八分化”之势暂时受到遏制。昨日虽然股指涨幅不大,但两市有1981只个股上涨,上涨家数在本周前3个交易日中最高。

    部分“抱团股”筹码松动

  昨日盘面上,部分高位“抱团股”股价波动加剧,显示背后资金博弈激烈,筹码出现松动迹象。

  如白酒板块昨日继续调整。截至收盘,Wind白酒指数跌2.01%,近两日已累计回撤超过6%。酒鬼酒早盘股价一度触及跌停,贵州茅台也收跌2.47%,收盘价失守2100元整数关口。

  部分白酒股年报业绩下滑,是造成白酒板块继续回调的原因之一。

  水井坊昨日大幅低开后全天剧烈震荡,振幅高达10.63%。公司于周二晚间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9496万元,下降约11%;预计扣非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7950万元,下降约10%。

  股东减持计划公告,也对一些股价处在高位的白马股构成压力。

  如比亚迪昨日早盘同样遭遇杀跌,盘中最大跌幅近8%。公司周二晚间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李柯拟减持不超过100万股公司A股,不超过其所持公司A股总数的8.39%。以比亚迪周二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约2.54亿元。

  白酒板块近期也是减持公告不断。仅在过去1个月内,就有金种子酒、青青稞酒、老白干酒披露相关股东减持计划或减持进展公告。智飞生物、长春高新、闻泰科技等千亿市值公司,年初以来也陆续公布了相关股东的减持计划。

    外资继续撤出高位消费股

  作为此前蓝筹白马行情的重要推手,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对不同板块的态度分歧显著。且从日内净买入额变化看,外资开始展现强烈的“高抛低吸”意愿。

  昨日早盘前45分钟交易时段内,指数连续下挫,三大股指均处于绿盘运行。在此过程中,北向资金持续逢低流入。交易所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昨日9时57分实时净买入额达26.15亿元,为全天最高点。

  但随着部分权重板块企稳,上证指数在10时30分左右由绿翻红,此后横盘震荡。指数反弹过程中,北向资金开始转为流出,且流出幅度在午后持续加大。截至昨日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2.55亿元,其中沪股通渠道净卖出12.31亿元。

  港交所盘后公布的十大成交活跃股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三大白酒龙头,隆基股份、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三大新能源龙头,昨日均遭北向资金净卖出。五粮液昨日遭北向资金净卖出7.54亿元。在今年以来的18个交易日内,五粮液有16个交易日遭遇北向资金净卖出。

  国盛证券策略首席张启尧通过研究2020年北向资金持股变化后表示,在整体持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外资的交易行为已发生了较为明显的转变:一方面,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使得外资交易盘波动加大;另一方面,外资流入结构呈现均衡化,具体表现为外资持股结构从侧重大消费(非医药),向科技、周期制造板块分流。

    绩优小盘股重获关注

  受制于前期“抱团股”的虹吸效应,今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普遍表现不佳,部分品种甚至遭遇无差别杀跌。但随着高位“抱团股”筹码松动,部分业绩优秀的小市值品种开始重获资金追捧。

  昨日有多达98只股票涨停,同样创本周以来新高。这98只股票中,多数为市值在百亿元以下的小市值品种。翻看这些小市值股票的K线图,大多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阴跌”,而昨天这波反弹能否正式带动股价走出低谷,值得继续跟踪。

  其中,英飞拓昨日开盘不到1分钟便封上涨停,其最新市值报42.07亿元。此前,英飞拓股价从去年7月开始一路向下,由高点回撤幅度超过40%。

  英飞拓昨日涨停缘于年报业绩预增。公司周二晚间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9500万元至1.2亿元,增长26.51%至59.80%;实现扣非净利润7000万元至8500万元,增长46.65%至78.07%。

  东宏股份昨日同样早早封上涨停,最新市值报35.69亿元。

  东宏股份周二晚间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3.93亿元,增长30.13%;实现净利润3.18亿元,增长57.71%;基本每股收益1.24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