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跌0.27%失守3600点 创业板跌1.57%

证券时报网

  1月13日,两市股指早盘震荡走低,午后大幅下挫,沪市一度跌近1%失守3600点,深成指跌幅超1%,创业板指大跌2.5%逼近3100点,但临近尾盘跌幅有所收窄。两市板块多数走低,酿酒券商板块领跌。两市成交额连续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午后加速流入。

  截至收盘,沪指跌0.27%报3598.65点,深成指跌0.61%报15365.43点,创业指跌1.57%报3130.3点。两市合计成交12346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27.12亿元。

  盘面上看,昨日强势拉升的券商板块大幅回落,国盛金控、第一创业跌幅超7%;酿酒板块走势疲弱,洋河股份、皇台酒业、会稽山、老白干酒等跌幅超5%;农业、航空、有色、软件、保险、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均走低。航运、港口、工程机械等板块逆势上扬。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粤开证券表示,短期来看,龙头抱团的情况大概率得以延续,指数或维持高位震荡的结构性行情。目前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外围不确定性落地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叠加年报和一季度的业绩有望改善,以及“十四五”政策催化,预计春季躁动行情将会延续,重点关注三条主线:

  (1)成长主线,关注景气向上具备涨价逻辑的半导体、以及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将确认、政策利好的细分科技方向,关注军工、新能源;(2)顺周期主线,国内经济复苏,海外刺激预期提升,关注中上游原材料和周期品如有色、石化,以及受益疫苗交易的出口链条如休闲服务、家电等;(3)相对低估低配、安全边际较高的大金融板块如保险、银行、券商。

  天风证券认为,从盈利和流动性两个维度来看,春节前的市场仍然是机会大于风险。市场结构来看,龙头溢价出现崩塌的概率不高,但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扩散,关注优质二线蓝筹的估值性价比,小公司的流动性折价仍将存在。短期行业方面,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春季躁动主线在白酒、光伏、新能车和军工四大板块,前三个板块均是基金传统重仓股,预期差比较大的还是军工,在最近两次市场下杀途中带领市场反弹的也是军工,重点看好;二是看好此轮行情中滞涨的金融板块,尤其是券商。但金融板块适合低吸,不宜追高;三是前期调整较多、业绩增速高位维持或出现拐点的行业,典型的就是TMT,重点关注电子和计算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