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借道ETF抢筹 银行板块有望企稳回升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银行板块近期迎来调整,不过仍有资金逆势抢筹。Wind数据显示,A股规模最大的银行主题ETF——银行ETF(512800)近5日的净流入额为5.76亿元,与此同时,截至12月22日,银行ETF份额为79.62亿份,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银行板块估值或将持续修复,个股向上动能强劲,2021年可能呈现“先扬后抑”态势。

  近期小幅调整

  12月2日以来,A股银行板块出现小幅调整。截至12月22日收盘,Wind银行指数近15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为8.54%,近3个交易日更是连续阴跌。12月23日,该指数止步三连跌,截至收盘微涨0.25%。

  对于近期银行板块的调整,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一方面是由于行业缺少领头羊,优质银行股估值已经基本上合理,估值溢价难以出现大幅拉升;另一方面,板块的再融资压力较大,随着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出台,央行扩大初始名单,股份制银行和大行都将正式成为国内重要性金融机构(D-SIBs),将有附加资本的要求。不过,上述措施将提升各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对行业中长期影响积极正面。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改善,银行经营基本面环境平稳。10月以来银行板块受益于基本面改善及市场风格转变,部分优质个股估值已达到阶段性高位。

  部分资金“逆市”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板块虽然近期出现调整,但部分资金仍然对其青睐有加。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银行ETF在最近17个交易日中有16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区间净流入额达15亿元,近5个交易日的净流入额为5.76亿元。与此同时,银行ETF的份额也在持续增长。与11月30日的份额规模相比,截至12月22日,银行ETF份额增长近13亿份,创历史新高。

  杠杆资金和北向资金也在持续加仓银行股。数据显示,银行ETF的融资余额创年内新高。截至12月22日,银行ETF最新融资余额达到9.98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这说明融资客在加大力度买入银行板块。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沪深港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明细统计,截至12月23日,北向资金本月净买入银行股16.35亿元,为本月净买入最多的行业之一。其中,兴业银行被北向资金净买入10.2亿元,招商银行被净买入7.35亿元。

  有望重启上涨行情

  民生证券分析师郭其伟称,虽然近期银行板块小幅回调,但是基本面向好,在经济数据改善和年底估值切换等因素的催化下,有望重启上涨行情。

  天风证券分析师朱于畋表示,基于对2021年信用和利率的展望,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速或为8%-9%,银行板块可能“先扬后抑”,看好明年一季度的估值修复行情。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亦看好2021年银行股行情,但他更加看好一季度以后的板块表现。主要原因是一季度行业净利润增速依然为负,净资产收益率(ROE)继续下降,一季度后行业整体ROE预期将回升。

  长城证券分析师邹恒超预测,银行板块未来一年或有20%的上涨空间。“经济持续复苏、货币边际收紧有利于银行信用成本、息差的企稳,预计2021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8%左右;在资产负债表出清、经济复苏的周期下,银行股风险溢价处于反转的起点,市净率水平有望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