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顺周期板块出现回撤 军工股接过领涨大旗

上海证券报

  11月19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63.09点,涨0.47%;深证成指报13777.44点,涨0.87%;创业板指报2645.16点,涨0.93%。盘面上,近期走势强劲的顺周期板块出现回撤,有机硅、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下跌,资金又轮动至白酒、家电等板块,军工股也在午后爆发。

  昨日,军工板块领涨两市,天箭科技、晨曦航空等收获涨停,新余国科上涨超17%。中航沈飞、航发动力等纷纷跟涨。

  市场人士表示,军工板块自7月以来一直处于调整态势中,部分个股的回调幅度一度超过40%,短期具备一定的反弹空间。中信证券从基本面角度分析认为,四季度是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集中兑现期,军品订单有望密集落地,在业绩不断兑现的过程中,市场将会对军工板块的基本面进一步树立信心。

  此外,酒类股昨日全面开花,黄酒、啤酒、白酒等全面上涨。如黄酒板块中,会稽山、古越龙山、金枫酒业等集体涨停。啤酒板块也大幅上扬,兰州黄河、惠泉啤酒均上涨逾4%,行业龙头青岛啤酒涨2.67%。此外,青青稞酒也拉升至涨停,该股近7个交易日已收获6个涨停。

  民生证券认为,酒类股近期持续上涨,除了三季度业绩回暖提供的基本面支撑外,还有多重因素的合力助推。一方面,近期市场风格轮动,成长股板块出现一定回调,部分资金产生配置消费板块避险的需求;另一方面,相较于必选消费板块,可选消费板块的估值仍具一定优势。而且,对比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一二线白酒股,“小酒”的估值优势有所显现。

  但也有机构提示了风险,华西证券表示,食品饮料行业明年可能遭遇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等潜在风险因素。

  跌幅方面,化工、有色金属等板块出现回撤。有色金属板块中,华峰铝业、明泰铝业等下跌逾8%。煤炭板块中,安源煤业、郑州煤电等下跌逾5%。

  进入四季度以来,市场沿着经济复苏的逻辑主线,出现了快速的行业轮动。

  国泰君安认为,近期市场风格在科技股和周期股之间切换,主要是受机构年底调仓换股影响,不少科技、消费、医药板块的白马股在近几个交易日集中出现补跌。预计待这些强势股完成补跌后,市场将逐步企稳回升。从长期角度看,只要是基本面持续向上、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马股,在补跌之后还可能继续创出新高。

  但申万宏源策略团队认为,长期景气资产目前已处于高估值状态,而低估值资产基本面改善的稳定性仍存疑。一旦2021年市场预期紧缩,则可能出现“基本面预期稳定的核心资产以业绩消化估值,基本面扰动或风险偏好驱动的资产以回调消化估值,极少数新增景气资产提估值”的格局。

  配置方面,广发证券策略研究戴康团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三季度以来景气修复提速的可选消费,如汽车、休闲服务、家电; 二是库存周期率先启动的制造业板块,如通用机械、工业金属、玻璃;三是景气拐点确认的低估低配大金融,如银行、保险。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国企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