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卓创资讯:三因素导致国内纺织品服装出口需求爆发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到来以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抗形势整体向好,令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扬眉吐气”,不仅国内消费市场缓慢向好,而且外贸出口情况好转明显,其中服装出口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10月19日表示,“银十”旺季到来,叠加四季度国外疫情仍有反复的可能,10月份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将继续放量。 

  刘杰表示,近期国内传统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好转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其一,随着“双11”、圣诞节、元旦及春节等节日临近,纺织品服装市场进入传统旺季,疫情之后被压抑已久的国内外订单齐放量;其二,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疫情反复影响生产,而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完备,订单交货迅速,部分东南亚订单转移至中国,国内部分纺织企业反馈家纺订单从9月份开始赶超去年同期水平,10月份家纺订单依然火爆;其三,部分贸易商担心国际贸易局势仍有可能反复,影响纺织品服装质量,向中国集中下达短单。 

  刘杰称,据卓创调研,虽然近期订单放量明显,但整体订单利润不高,而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单明显减少,散单、短单、快单增多,对纺织企业的经营要求更高。另外,国内网红直播带货平台走货量增大,但对于纺织品服装材料要求不高,因而性价比更高的涤纶短纤、粘胶短纤等品种成交放量程度大于纯棉系列产品。 

  刘杰表示,随着“银十”旺季到来,国外疫情反复,10月份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将继续放量。此外,从最新调研情况来看,10月份棉纺企业订单持续放量;部分企业反馈,印度疫情影响订单转移中国,部分针织床上用品供不应求,部分企业服装厂订单排到明年5月份。但目前订单分化较为严重,部分家纺订单火爆,带动32、40系列纱线价格大涨,牛仔系列订单成交尚可,预计下月可达疫情之前水平。后期需继续关注圣诞节、元旦及春节等需求支撑程度如何,关注11月订单实际跟进情况。另外,疫情、国际贸易局势等不确定性因素也需警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