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热议市场风格切换 A股大概率整体上行

张燕北证券时报网

  前一交易日的尾盘跳水并未阻挡大盘前进的步伐,7月8日沪指收盘站上3400点,创29个月收盘新高。多家公募对后市均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尽管业内对于“风格切换是否能进行”持不同观点,受访机构一致认为,A股未来大概率会是一个长期慢牛的走势,当前仍是配置权益资产的较佳时期。

  A股大概率整体上行

  华商基金表示,A股极有可能走出慢牛行情。短期来看,目前市场环境与2014年底较为相似。当前基本面较2014年更优,权益市场流动性宽裕的逻辑仍在持续,相似的交易节奏更容易引发市场预期的自我实现,市场情绪的走高有可能推动股市快速上行。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一方面,全球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不会改变;另一方面,虽然全球疫情扩散仍有不确定性,但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持续超预期。本周一主力资金如此坚决,表明大资金对后市非常乐观。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后市仍有空间。”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认为,在海外需求修复、政策落地的支持下,市场资金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经济将延续复苏。“国内改革红利的释放叠加基本面的好转、流动性的宽松,决定了A股市场大概率整体上行。”

  估值差异或引发风格切换

  上半年,医药、科技等成长股引领行情,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蓝筹股长期滞涨,板块间的估值结构性分化悬殊。近期市场以券商、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资产连续上涨,市场热议A股风格切换问题。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近1年来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增长低敏感型行业(消费、信息技术、医疗)显著上行,市场给予该类ROE高且稳定的行业更多溢价,估值不断创新高,而长期趋势下行的传统周期行业估值在创新低,导致目前板块估值分化较为严重,短期这种估值分化的收敛属于正常现象。中长期来看,在经济中枢持续承压的预期下,不同风格的资产表现差异核心还是看相对业绩的表现,未来的盈利能力趋势性向上行业将会明显受益。

  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表示,“风格大幅切换需要三个条件,一是流动性明显收紧,二是高估值资产的自身逻辑出现问题,三是低估值资产的逻辑走出来,而第三个的发生概率更高,但基于宏观经济指标的改善时间、市场博弈的传统时点,我们将切换的时间锚定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但择时往往是最难的,在市场异动时,有必要进行时点的修正,这足以引起市场低估值资产的重视。”

  也有机构直言,当前大分化终结的信号尚未出现,科技行情趋势和逻辑依旧成立,出现系统性风格切换为时尚早。

  深圳一家大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目前市场分化表现为两个维度,一是高估值成长行业表现持续亮眼,二是低估值传统行业表现持续低迷。在中长期宏观经济和监管政策因素影响下,目前市场难以出现明确的风格切换情景,但阶段性存在一定收敛。”

  可操作机会趋向结构化

  创金合信基金认为,近两天三大指数的上攻节奏略有放缓,市场的可操作机会也逐步趋向于结构化。行业方面,在整体经济延续复苏状态的背景下,可重点关注可选消费、新能源汽车、5G电子板块以及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周期板块。

  向威达表示,“从结构上看,银行地产及煤炭、钢铁和金属等周期股从估值修复大概率已进入阶段性的风格切换,建议投资者近期继续重点关注银行地产、化工、建材及煤炭金属等周期股和公用事业电力,同时重点关注军工、游戏、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以及乘用车复苏,重点关注科技龙头上市对科技股的带动及消费电子。

  李化松表示,上半年两类资产估值水平差距较大,短期市场风格会比较均衡,因此,自下而上个股选择能力尤为重要。建议长期关注内需修复的大消费行业和国家战略支持的大科技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