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倡导理性投资 A股投资者教育仍需强化

刘玉珍上海证券报

  我曾经与共同作者研究过遭遇罕见自然灾难对人们金融决策行为的影响。多数人往往认为,人们遭遇罕见自然灾难后会感知到更多风险,但我们的研究却发现,经历灾难后人们的风险意识可能降低。其原因在于,如果个人在罕见自然灾难中损失低于预期,反而会降低风险感知。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流行性传染病的特征带来了高度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由此引发的恐慌情绪和侥幸心理的行为反应,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不亚于疫情本身。个人的投资行为、风险认知也可能受到疫情影响,引发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行为,继而引发市场波动。

  我认为,对存在重大尾部风险的小概率事件,更应关注投资人行为,降低投资人在疫情中可能出现的现存状态偏误、过度自信和可得性偏误。目前A股市场仍然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专业知识、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投资理念等方面,均与机构投资者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以行为引导”的投资者教育就显得特别重要。

  我长期关注散户行为,并在研究中发现,股民中仅有极少数人可以持续在股市赚钱,仅有1%的短线投资者在扣除交易成本后可获利。同时,散户的多数损失都源于其盲目自信,以及投机交易行为。

  A股市场中高换手率与散户的过度自信有关。追求刺激的心理也是导致散户过度交易的重要原因。投资者还可能出于非理性动机而交易,以小博大,希望以较小的投入撬动高额回报。

  研究也显示,散户在下单时存在追涨杀跌,交易行为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很多散户都没能在投资中很好地分散风险,也常常过早卖出盈利的股票,面对巨幅亏损时,却不愿意及时止损。这些常见行为偏误进一步加剧了散户的损失。

  由于散户普遍存在行为偏误,A股投资者教育任务就更加繁重与复杂。到底如何精准地实施投资者教育与扩大投资者教育的范围? 过去以金融知识和法律法规普及为主的活动,对于提高投资者教育成效有待评估。根据我的经验,采用经验法则的在线互动教育,有助于提高投资者教育的效果。用科学方法理解投资人行为,从而据此建立以行为为导引的投资者教育,实施客制化的投资者教育方案,可以客观地引导投资行为,降低投资人的行为偏误,提升投资者教育的效果。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