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强势反弹 北上资金两日净流入近65亿

证券时报

  全球股市反攻浪潮下,A股大盘昨日跳空高开。上证指数上涨2.17%,3467只个股收涨,115股涨停收盘,仅有271股股价下跌。

  多地刺激政策出台 汽车行业两日涨近9%

  3月以来,受海外市场系统性风险拖累,A股出现了大幅震荡回调,创业板指数较今年内最高点的最大回撤幅度超过20%。

  近两天随着海外市场企稳回升,A股迎来强势反弹。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近两日分别上涨4.56%、5.67%和6.06%,均收复10日均线。

  从成交量来看,场内资金对股市的短线反弹并未盲目乐观。昨日A股累计成交7511.37亿元,较前一日增加5%,连续两日回升。但这一成交额较两市3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仍有18%的差距。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连续两天全线飘红,汽车行业指数近两日上涨8.78%领跑两市,华域汽车、力帆股份、曙光股份等个股昨日强势涨停。家用电器、房地产、有色金属、综合和食品饮料行业近两日累计涨超6%,反弹幅度居前。钢铁、公用事业行业反弹幅度较弱,近两日累计涨幅不超过3%。

  消息面上,商务部等三部委联合近日发文,提出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住汽车消费。同时,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系列政策。

  昨日杭州发布公告称2020年将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广州从鼓励新车生产消费、增加中小客车指标数量、刺激汽车消费三个方面支持汽车产业发展;湖南省鼓励各地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同时鼓励车企和经销商在湖南省内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

  浙江省政府近日也发布《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涉及16条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包括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

  利好刺激下,港股汽车板块近两日反弹更为剧烈,万得香港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指数两日上涨16.88%,耐世特、华晨中国、长城汽车昨日涨幅均超过10%。

  北上资金两日净买入近65亿

  股市反弹之下北上资金恢复净流入。昨日北上资金净买入25.04亿元,两日净买入64.91亿元。活跃股方面,昨日北上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4.91亿元,净买入中兴通讯3.51亿元,净买入宁德时代3.2亿元。从两日累计流入情况来看,北上资金连续两日流入药明康德和贵州茅台金额居前,分别为6.14亿元和6.12亿元。

  这些业绩高增长超跌股率先反弹

  个股方面,一批业绩高增长的超跌股已率先走出放量反弹行情。证券时报·数据宝按照最新价较3月高点回撤超20%;近两日累计上涨超6%;2019年归母净利润过亿元(年报、快报);净利润增幅超过30%;近两日日均成交额与3月以来日均成交额比值超过70%五大维度对率先反弹的绩优超跌股进行筛选,21股浮出水面,电子行业个股占比近半。

  齐心集团、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普利特和万马股份近两日累计涨幅超过10%,反弹力度最强。奥美医疗、星期六和精研科技最新价距3月的最高点的跌幅仍超过30%。

  业绩方面,和而泰、星期六、奥美医疗、普利特和迈为股份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星期六、旋极信息、领益智造等8股净利润同比翻番。

  从成交量来看,7股近两日日均成交额已超过3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水平,率先走出放量行情,分别是圣邦股份、亿纬锂能、蓝思科技、领益智造、歌尔股份、恩捷股份和旋极信息。

  稳了吗?

  方正证券认为市场大幅上涨主要 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流动性担忧有所缓解,本周一美联储推出无上限的量化宽松举措,美元指数显著下行,黄金、油价反弹;二是国内外政策明显加力,G20将召开视频峰会协调应对新冠肺炎,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纷纷出台刺激政策,国内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汽车、新基建领域;三是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虽然海外疫情仍处于加速期,但意大利、伊朗新增病例基本稳定,美欧日股市出现大幅上涨,自新冠疫情蔓延以来的大幅下跌告一段落。

  国内政策走向将逐步明晰,重点关注消费以及基建领域的需求侧刺激政策。A股性价比凸显,配置上可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逆周期政策重点支持的新基建和老基建,老基建关注建筑、建材、工程机械、轨交设备等,新基建关注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特高压等;二是可选消费的汽车、家电等;三是货币宽松的收益行业,如券商、银行等。

  粤开证券认为A股前两天在底部时已有部分资金在试探性介入,跟踪股票型ETF基金上周五以来连续净买入超300亿元。目前一些逆周期的政策进一步加力释放预期较强,其中包括降息降准、专项债以及相关的产业政策利好等,市场做多的氛围较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