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回升 网络安全板块景气度持续上行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网络安全概念板块9月16日午盘强势拉升,随后高位窄幅震荡,收盘时板块涨幅达3.27%,居Wind概念板块首位,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自8月16日起的一个月内,该板块已累计上涨28.90%。

  消息面上,为期一周(9月16日至22日)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当天在天津拉开帷幕。分析人士称,近年来,包括《网络安全法》及其后续细则法律法规的落地,对行业的影响逐渐开始兑现到业绩层面,相关上市公司中报收入增速普遍提升,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双重利好加持

  近期,网络安全行业政策面利好消息不断,行业内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长明显。分析人士称,网络安全行业正迎来基本面改善及政策面催化的双重边际变化。

  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2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开展。国务院新闻办在8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围绕数据安全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支持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密集酝酿新政,并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企业。

  另外,新修订的《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和《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安全设计技术要求》已于今年5月正式发布,并将于12月1日起开始实施,标志着“等保2.0”国家标准正式落地。

  各种迹象表明,政策面对行业的利好已逐渐开始兑现到业绩层面。据Wind数据,在网络安全板块的32只个股中,多数个股今年中报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有11只个股上半年营收同比涨幅超20%,东方通和中孚信息上半年营收同比均涨超60%;包括东方通、同方股份、三六零在内的19只个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

  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利好不断以及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回暖的背景下,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安信证券表示,“等保2.0”基于《网络安全法》的顶层设计,结合新兴技术带来的IT架构的变化,在保护的思路上化被动为主动,更多向内容安全与数据安全方面倾斜,在工作内容、防护对象等方面明显扩容,有望对网络安全行业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容构成中长期的利好。 

  山西证券认为,随着“等保2.0”标准的落地,信息系统对安全设备和安全服务的需求随之增加,信息系统的安全投入将增加,从而将带动提供相关安全设备和安全服务等的信息安全厂商的销售增长。“等保2.0”从被动报警变为主动防御,同时将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企业全部纳入等保监管体系,对网络安全进行了全面覆盖,打开了信息安全的增量市场。

  华创证券指出,在政策驱动下,未来5-10年将是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多层面验证显示,国内网络安全市场景气度正步入向上周期,建议关注具有核心技术积累及完整解决方案的龙头厂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