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36只股票股息率超1年期国债收益率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无风险利率不断走低的过程中,投资股票的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在持续下降,股票的相对性价比开始具有吸引力。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沪深300指数股息率已十分接近1年期国债收益率,股息率超过1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个股达到436只,银行、钢铁、纺织服装、房地产、采掘、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等行业成为高股息率个股的高产地。

  分析人士指出,股债相比性价比正发生变化,加之其他一些积极因素出现,股票在中长期内跑赢债券的赢面在上升。

  股票相对性价比诱人

  2019年以来,全球市场持续上演股债双牛,这场大类资产的较量至今仍难分伯仲,然而最近出现的一个信号暗示未来股票资产可能将占据上风——8月28日盘中,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穿标普500股息率,为2009年以来首次。

  股息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当股息率超过了无风险债券收益率,意味着即便对于青睐固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股票的相对性价比也开始变得诱人。

  出现这一现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全球固收资产收益率不断走低,并已跌至历史低位水平。以美国国债为例,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大跌52个基点,创下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月降幅,目前距2016年的历史低点只差13个基点。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跌破2%,创出历史新低,整个8月份跌去57个基点。

  截至8月末,我国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6%,月中一度跌破3%,已低于历史四分之一分位数。主要投资货币、债券市场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率随之走低。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3个月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已降至4%附近,为2017年以来最低。

  广谱利率水平在走低,意味着投资股票的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在下降。相对货币债券资产来说,股票的相对性价比将开始变得具有吸引力。

  Wind数据显示,作为A股核心资产代表的沪深300指数股息率最新为2.5%,远超过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与更为市场化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相比,只低10个基点左右。如果后续短端利率的掣肘打破,债市收益率进一步走低,沪深300指数股息率超过1年期国债收益率并非不可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成为支撑未来A股行情的重要因素,核心权益类资产吸引力相对提升。

  高股息率股票来自何方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末,A股市场上股息率超过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的股票已达到902只,超过1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有436只,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也达到了352只,超过1年期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最新数据为4.19%)有187只。

  在股息率超过1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这436只A股中,股息率最高的是兰州民百,达到32.28%;另外,还有方大特钢、三钢闽光、英力特等16只A股的股息率超过10%;汉宇集团、南钢股份、安记食品等其他101只A股的股息率则超过了5%。

  进一步统计显示,这436只股息率超过1年期国债收益率的A股来自27个不同的行业,覆盖了除国防军工以外的其他所有申万一级行业。虽然分布十分广泛,但是不同行业的高股息率股的数量差异仍较为明显。综合、休闲服务、通信、计算机、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电子等行业的高股息率个股最少,均不到10只。高股息率个股分布较多的行业主要包括:房地产(42只)、化工(41只)、汽车(33只)、纺织服装(26只)、银行(23只)、机械设备(23只)、医药生物(22只)、交通运输(22只)、公用事业(22只)。

  从行业来看,银行业是最容易诞生高股息率的行业,行业内共有33只个股,其中23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1年期国债收益率,占比高达70%;其次是钢铁行业,成分股数量共33只,有17只个股股息率超过1年期国债收益率,占比超过50%。此外,纺织服装、房地产、采掘、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这五个行业的高股息率个股占比也达到20%以上(含),汽车、交通运输、轻工制造、公用事业、建筑装饰、化工等行业也相对产生了较多的高股息率个股。相比之下,计算机、通信、休闲服务、综合和电子等行业的高股息率个股占比最低。

  股票赢面上升

  应指出的是,股息率只是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诸多维度之一,与个股的短期股价表现之间不必然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然而,除了股息率接近国债收益率这点之外,当前还有其他一些指标同样指向股债的性价比正在发生变化,股票在中长期内跑赢债券的赢面正在上升。

  进一步来看,当前还有不少积极因素正在出现,增强了A股市场对于中长期资金的吸引力。

  首先,制度红利持续释放。很多迹象显示,目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基本成形,A股市场即将在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一连串重磅利好。

  其次,经济增长继续保持韧性。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未来,随着政策红利和市场活力的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特征。

  再者,人民币资产估值洼地特征凸显,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当前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和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仍高于历史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中美国债利差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币资产的性价比。在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和人民币资产对外吸引力增强的背景下,A股等人民币资产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截至8月末,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1200亿元。据了解,一个月内,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国际指数公司将先后提高A股因子纳入比重,合计有望为A股带来超过1200亿元被动增量资金。

  最后,面对不确定性因素,市场表现更加理性。近期A股走出独立行情,无疑离不开基本面、估值优势、增量资金的支持,但同时反映出市场投资者比之前更加理性,亦有助于增强市场防风险、抗冲击的能力。

  在当下形势下,有市场人士建议采取股债混合策略。单纯做债券的话,虽然债市趋势仍在,但空间愈发狭窄,弹性不足;单纯做股票的话,仍需要面对短期的不确定性;因此,当下适合做股债混合策略,既保证了相对稳定的收益,又保留了博弈A股走好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