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复性反弹或一触即发 两类资金掌舵A股反弹路径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6日,上证指数下跌5.58%,报收2906.46点,创业板指数下跌7.94%。分析人士指出,沪指阶段调整幅度较大,存在技术性反弹需求。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来源,两融以及北上资金后续动向,一定程度上影响接下来市场运行方式。

  短调基本到位

  自4月22日调整以来,沪指累计下跌11.14%,期间并无像样反弹。类似情形从3587点以来发生过两次,一次是2018年2月上旬,期间沪指最大跌幅约12%;另一次是2018年10月中上旬,期间沪指最大跌幅11.87%。

  “虽然诱发调整因素不同,但参照前两次,本轮沪指单边下跌幅度已接近一年多来峰值,指数报复性反弹有望一触即发。”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至于反弹路径,北上资金及两融动向将起到重要作用。

  Wind数据显示,6日北上资金净流出56.24亿元,为年内第三大净流出金额。其中沪股通方向流出34.25亿元,深股通方向流出21.99亿元。事实上,1月4日沪指2440点运行以来,北上资金的流进流出和A股涨跌有着较大的关联性。

  回顾历史,1-3月,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是带动市场收复3000点的核心力量,而步入4月之后,北上资金的流入速度明显放缓,近期外资行为有一定的领先性,接下来外资的选择可能是5月重要的边际力量。

  那么,可以预见的外资有多少呢?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表示,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例首批从5%提高到10%将在5月底生效。5%纳入比例的提升,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200亿美元左右(主动+被动),其中主动资金可以根据情况选择配置时点,可以提前也可以推后,而被动资金一般就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估算被动资金占比可能在20%左右,也就是本次将有约40亿美元/200-300亿人民币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市场。

  融资余额也是本轮反弹的重要推动力。春节假期是两市融资余额的分水岭。2月1日,两市融资余额为7109.21亿元,之后从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11日开始持续攀升,4月24日达到阶段高点9822.59亿元。之后从4月25日开始持续调整,截至4月30日,报9524.97亿元。

  东方证券策略研究指出,融资余额的变动与行情的同步率非常之高,无论是总量层面还是行业层面亦或个股层面,都可以认为融资余额是影响行情的重要因素,融资余额大幅增加时,往往也就是市场大幅上涨之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