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社融超预期利好地产和银行板块

吴玉华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首先,3月社融超预期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季度信贷增量创下历史新高,稳增长政策效力有所显现。同时,企业和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改善以及地产的韧性。居民长、短期贷款同比增速双双提高,其中短期贷款新增4294亿元,前值减少2932亿元,去年同期2032亿元,同比增长110%以上,规模为有该数据统计以来最高,新增中长期贷款4605亿元,去年同期3770亿元,同比增长22%,与部分城市地产销售回暖有关;企业短期贷款新增3101亿元,去年同期829亿元,同比增长274%,中长期贷款6573亿元,前值5127亿元,同比42%。过去几个月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剔除春节月份)从去年10月的-40%开始逐步收窄,目前已连续2个月为正,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改善。

  由于融资信贷数据是盈利基本面的先行指标,因此我们继续维持2019年下半年开始,微观企业盈利基本面和宏观就经济基本面有望出现企稳改善的观点。

  其次,社融和信贷增速超预期对于地产和银行板块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从3月新增信贷结构来看,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605亿元,去年同期3770亿元,同比增长22%。基本上印证了3月以来一线城市地产销售数据回暖的局面。2019年一季度新增信贷创下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新高,持续放量,同时一季度以来部分股份制银行息差也有相对走阔的情况,因此整体银行板块一季度业绩相对有望保持稳健。

  再次,本轮“宽信用”和社融回升对于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类企业的边际效应有望更大。主要原因在于:第一,2018年下半年以来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基调非常明确。第二,2019年2万亿减税降费政策将极大提升中小企业的现金流情况。第三,创业板一季度业绩预告已发布,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之后,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已收窄至个位数负增长,基本面依然处于反转复苏的通道中。第四,产业政策方面,今年科创板的加速推进将极大提升科技创新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

  最后,配置上二季度要在把握确定性的基础上,布局下半年。二季度确定性较高的方向,除了上述的地产和银行以外,主要为农林牧渔、食品、商贸零售等消费板块。下半年布局方向主要为科技创新成长股、顺周期的汽车和需求有望先行复苏的中游设备制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