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节将至休闲服务板块迎利好

证券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调整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调整将以往五一假期3天小长假延长1天至4天,与2月份发布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政策导向一致,旨在通过假期调整以促进消费意图,从去年数据来看,2018年五一假期(3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增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增10.2%,今年假期延长或将进一步促进旅游人数和消费增长。此外,二级市场方面,叠加五一之前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有望对以旅游为代表的休闲服务板块形成双重催化,相关主题投资机会或迎来布局良机。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休闲服务板块3月份以来整体累计涨幅达9.38%,显著跑赢大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3.79%)。板块中31只成份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96.88%。中视传媒(100.55%)累计涨幅居于首位,期间股价实现翻倍,西安旅游(65.15%)、西安饮食(30.84%)、大连圣亚(27.05%)、*ST藏旅(22.83%)、大东海A(21.74%)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20%。此外,期间累计上涨超过10%的还包括三特索道、曲江文旅、众信旅游、*ST云网、天目湖等在内的16只个股。

  资金流向方面,3月份以来板块中有8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锦江股份(5017.54万元)、大东海A(2122.71万元)、中视传媒(1855.38万元)、岭南控股(1279.17万元)等4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吸金1.03亿元。

  业绩面上,目前有7家休闲服务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西安旅游(618.64%)、西安饮食(181.66%)、*ST云网(143.81%)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天目湖(22.18%)2018年净利润也同比增长超过20%。

  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居首的西安旅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紧扣转型升级,传统主业面貌正在改变。公司制定“提内拓外”思路,以品质提升、服务提升为核心,挖潜与创新并举,运营能力得到提高。其中:酒店板块围绕打造高星级酒店、特色精品酒店群思路开展工作。旅行社更加注重向品质、特色、高端、定制、主题、个性化方向发展,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步伐愈发清晰。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有15只休闲服务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中国国旅(16家)、首旅酒店(13家)、众信旅游(11家)等3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锦江股份、中青旅、宋城演艺、天目湖等4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超5家,受到机构集中青睐。

  对于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中国国旅,招商证券指出,中国国旅公告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免税经营权,其中烟酒、食品标段基准年保底经营费2.3亿元,销售额提成比例49%,香化、精品标段基准年保底经营费4.16亿元,香化品类销售额提取比例为46%,精品品类销售额提取比例为20%,项目经营期为10年,经营期自第一个计费年度起始日起算。确保免税店盈利,同时北京一市两场有利于提升客运量,做大北京免税市场,未来北京市内店落地也有望减轻机场租金压力。今年海口市内店开业、免税政策放宽、香港机场店扭亏等诸多驱动因素,将确保业绩平稳增长,建议投资者择机配置,享受政策红利下的确定性成长机会。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