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成交额刷新纪录 北上资金加仓意愿高涨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前几个交易日两市震荡有所加剧,但周五的劲升显然打消了不少投资者对两市回调的担忧。而推动行情继续上涨的背后,北上资金可谓是功不可没。数据显示,开年以来,沪指周线七连阳,北上资金七周也均呈净买入状态,合计净买入1120.87亿元,其中上周净买入就达到194.8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同样显示,开年以来的33个交易日中,仅1月14日和1月22日两个交易日呈净卖出状态。1月23日至上周五,北上资金已连续18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761.25亿元,其中1月31日、2月13日净流入金额均超80亿元,分别为86.64亿元、86.01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作为行情“风向标”,受到北上资金加仓的个股未来有望出现超预期表现,而在这些个股的领军之下,A股的“春季行情”有望继续向纵深演绎。

  北上资金继续加仓

  延续此前一周的涨势,上周上证指数上涨4.54%,收于2804.23点;创业板指创周涨幅更是高达7.25%。节后以来盘面的持续上涨显然超出了不少投资者此前的预期,而其背后北上资金的推动可谓是功不可没。

  节后北上资金加仓意愿依旧颇高。数据显示,本月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流入269.85亿元和244.14亿元,合计净流入513.99亿元。从盘面情况来看,尽管自年初以来沪指涨幅已超过10%,但北上资金加仓规模不仅未减,反而创出阶段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月18日至22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净买入约合195亿元,周内成交金额达到1787亿元,创下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单周最高纪录。这显示海外资金借道北上资金入场,热情依然高涨。而上周经过数日的震荡调整,沪指周五也站上了2800点关口上方。

  从近7天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格力电器、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万科A、恒瑞医药、海螺水泥、上海机场、海康威视。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洋河股份、双汇发展、工商银行、保利地产、中国国旅、中国联通、潍柴动力。而近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加仓居前的个股则为中信证券、东方财富、森源电气、康龙化成、华泰证券。

  从上述数据来看,在行情持续上行,蓝筹、成长出现分化之际,北上资金的动向似乎正与场内主力资金的加仓偏好产生一定分歧,这说明行情行至当下,各路资金对后期行情演绎主线的分歧有所加大。不过,市场普遍认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外资将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一股重要资金来源。2018年A股市场持续回调整理,但外资却表现为持续净流入。年初至今,外资加仓规模继续增长。一方面,这一现象说明A股的低估值和成长性在全球范围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从年初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再一次证明了北上资金对盘面节奏把握的“独到”,受到北上资金青睐的个股在未来也依旧具备表现的潜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