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期存量博弈格局难改

东吴证券 孙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走势先抑后扬,整体维持窄幅震荡上行的趋势。燃料电池、煤炭、光伏、创投、5G等板块本周虽有活跃但由于成交量能并未有效放大,板块热度持续性较差。但随着大消费、券商、银行等权重品种回暖,指数或将继续缓步向上拓展空间。

  受QFII额度扩容消息影响,本周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银行、券商等权重品种开始企稳向上反弹,市场重现喝酒吃药行情。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对于净化市场环境,增强市场活力有较好的推动作用,也会带动QFII重仓股及大金融概念走强。短期看利好预期下相关概念仍将会有不错表现,也会带动大盘打开上升空间,后市可继续积极关注。

  但市场目前存量博弈的迹象仍较为明显,市场整体维持在1300亿水平附近,增量资金入场迹象仍不明显。随着权重品种的走强,游资主导的次新连板等概念则暂时偃旗息鼓,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存量博弈的另一佐证则是短期热点持续能力较差。市场目前对消息面变化的正反馈十分明显,但板块热度持续时间则与该板块所处位置有关,低位板块受关注度明显强于前期有过一定涨幅的品种,低位板块的持续时间也明显较强。

  从龙虎榜及沪港通资金流向来看,大消费医药表现回暖与机构、外资流入不无关系,机构从高位强势板块调入低位板块的路径也较为清晰。其中困境翻转的逻辑明显受到了资金的认可,以券商和光伏行业为例,由于行业板块已经经历了行业的最低谷,具有十分明显的安全边际,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消息面来看,未来都将向好的方面改善。在未来整体环境不确定性增大的今天,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投资思路。

  操作策略上,困境翻转逻辑下的券商和光伏板块依然值得重点关注。而前期涨幅较大的其他品种则不建议继续介入,可逢高减磅,整体仓位仍不宜过重,静待年报时点的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