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买意强 A股吸引力凸显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并呈现加速态势。Choice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1月份迄今已有13个交易日,13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41.32亿元,其中1月18日北上资金净流入84.21亿元,创近期净流入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外资加速流入是A股市场开放加深和制度建设推进的必然结果,A股对于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在持续提升,预计2019年仍将有大规模的外资进入A股。同时北上资金加仓布局的个股从短期来看,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流入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在回调行情中更具防御性;而随着市场反弹的纵深进行,后市相关个股有望延续强势表现。

  北上资金流入强劲

  进入2019年,A股市场震荡反弹,走出向上趋势。截至1月18日,Choice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41.32亿元,其中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04.91亿元、136.41亿元。1月份以来的13个交易日中,仅有1月14日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但1月14日之后的四个交易日,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70.30亿元,周净流入金额为2019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

  对比前几周来看,进入2019年的交易日后,1月的第一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3.71亿元,1月的第二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57.31亿元,再到上一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70.30亿元,北上资金流入出现加速状态。同时,1月18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的84.21亿元也是1月以来的净流入新高。

  作为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北上资金的强劲流入也助推了A股市场的反弹。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65%,报收2596.01点,上证50累计上涨2.67%,表现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同时也好于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上周沪深300累计上涨2.37%,中证500累计上涨0.76%,中小板指累计上涨1.29%,创业板指累计上涨0.63%。

  对于北上资金的强劲流入,东方证券表示,外资呈现大幅净流入是A股市场开放加深和制度建设推进的必然结果,往后的吸引力还将继续提升。具体表现为,第一,回购制度已落实到交易所规则层面,规范性以及规模均有明显提升,显示出了A股上市公司对于自身价值的维护和肯定。第二,停复牌制度的规范,以及即将到来的科创板和注册制,都将提升A股市场的深度以及和国际市场的接轨程度,为外资流入做好准备。此外,方星海近期的讲话,也重点提到了要进一步的采取措施活跃交易,资本市场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的手段,让市场充分博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