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压力待纾解 短线仍需两手抓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躁时节,降准当头,为何近几日股指反而频频冲高回落?又为何大盘站上2500点以来,市场主线依旧模糊,热点轮动提速?市场人士认为,前期利好逐渐兑现后,技术面上有阻力下有压力;短期资金利率转为上行;去年12月经济数据偏冷,成为指数上攻道路上的三大“拦路虎”,中期看好的同时投资者切莫忘记眼前风险,策略上仍需秉持底线思维,做好两手准备。

  反转仍需等待

  本周以来,沪深两市基本呈现“一涨一调”的震荡格局。昨日,随着2018年12月宏观数据的出炉,市场运行再起波澜。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了2018年12月价格指数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与上月持平;PPI同比上涨0.9%,环比下跌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9%。

  弱于预期的数据表明,国内经济持续下行趋势仍未改观,引发市场各方谨慎情绪。根据wind数据,昨日市场交投意愿明显下滑,尽管沪深两市成交额仍维持在千亿元以上,分别达到1326.92亿元和1806.72亿元,但相比本周三,环比降幅却双双高达17%以上。

  投资者不愿追涨做多,而券商、保险以及前期部分热点板块又轮番下滑,拖累两市股指震荡回落。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跌0.36%报2535.10点,深成指跌0.26%报7428.61点,创业板指跌0.28%报1258.99点,中小板指跌0.16%报4838.24点。主要交易所A股指数全线尽墨。

  与本周前半段对照,盘面这一幕何其相似。受上周末央行降准利好提振,本周一沪深市场全面飘红,当天两市上涨股票数量多达3208只,久违的强势行情一度让部分投资者喊出“春季行情已经启动”的豪言壮语,但隔天资金面便发生分化,同样是踩着成交额下滑的步调,本周二主要股指悉数收跌,场内财富效应急速萎缩。

  对于大盘2440点之后的这轮行情,央行降准的确起到了直接催化作用。降准是利好,这一点毫无疑问,但降准这个利多是否能带来市场趋势的反转,答案并不一定。

  新财富证券分析称,2018年已经有过三次降准,但由于投资者担心盈利下行,担心货币宽松不一定能带来信用宽松,一直没能对A股产生正面影响。从流动性层面看,考虑到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缺口较大,这一次降准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较小,但长期资金成本下降有好处,特别是在2月MLF陆续到期后。降准对股市的作用可能是在春节后,而不是现在。

  简单来说,“从降准到反弹还有些距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