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股指窄幅震荡 资金潮涌防御板块

上海证券报

  昨日A股银行、保险和地产等板块表现垫底,而港口、电力、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板块崛起。分析人士认为,尽管5G、特高压等概念股中热门股频出,行情趋于回暖,但热门股连续打板的行情与场内绝大多数投资者关系不大。市场仍然担忧商誉减值等风险,春季行情可能会乍暖还寒,普通投资者仍以求稳为主,以高分红为主的防御性个股受到了资金关注。

  昨日A股三大主要指数均以小幅下跌报收。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526.46点,下跌6.63点,跌幅0.26%;深证成指报收于7391.65点,下跌8.55点,跌幅0.12%;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263.51点,下跌4.55点,跌幅0.36%。

  看多氛围再起,市场活跃度近期明显提升。昨日两市共成交2996亿元,成交金额相比前一交易日小幅萎缩,但市场活跃度仍在,风范股份、宝塔实业等龙头股继续被封于涨停板之上,题材股走强吸引了市场人气。昨日仅有一只非ST个股跌停,恐慌氛围减弱,市场人气已经较前期大幅提升。

  银行、保险和地产等板块昨日跌幅领先。保险板块跌幅居前,新华保险大跌2.91%,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等个股跌幅也均在1%以上,大幅跑输市场;在银行板块的30只个股中,仅有5只个股收红,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等个股跌幅均在1%以上。地产板块也是拖累市场的主要板块之一,华侨城和保利地产等个股跌幅均在1%以上。

  同时,港口、公路、电力和燃气等公用事业性防御性板块逆势崛起。燃气板块大涨,贵州燃气和新疆火炬涨停;电力板块涨幅居前,深南电A和金山股份涨停;港口板块也大涨,锦州港涨停;高速公路板块涨幅领先,吉林高速大涨5.22%,龙江交通和皖通高速大涨接近3%。

  行情乍暖还寒之际,资金仍追求以稳为主。海通证券表示,2019年应重视节奏,跟踪政策放松和基本面下行的力量对比,市场尚未到挥棒击球的好时机。“战略乐观,战术务实,先持有高股息率个股求稳,等待流动性的量价指标改善、改革减税政策落地。”

  天风证券表示,本次人民银行降准,短期而言会对市场风险偏好有一定的修复,尤其是春节之前流动性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憧憬春季行情时还需存一份警惕,有商誉减值风险、业绩承诺到期的个股要注意回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