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基建”跃上风口 A股中期基调露端倪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8日,上证指数下跌0.26%,量能有所萎缩。创业板指数下跌0.36%。分析指出,经过连续两日反弹后,A股市场迎来分化,但5G、光伏、轨道交通以及特高压等“新基建”主题依旧保持活跃。“新基建”成为当下最核心的投资品种,将奠定未来一段时间A股结构行情的主基调。

  “新基建”持续活跃

  受政策利好提振,“新基建”投资主题近期持续活跃,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是一个不同于以往以“铁公机”为主导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新型基建”投资领域多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和科技方向。

  从近期盘面反馈看,A股市场“新基建”投资主题主要包括以下七大方面: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

  事实上,A股市场早有“新基建”提法。“我国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同比下行的趋势中,对经济的支撑力度也在减弱。随着全球进入依靠新兴技术重新定义分工角色的时期,我国抓住机遇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尤为重要。因此,能支撑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才是我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关注的重点所在。”国泰君安去年9月份的一份策略报告中指出。

  但“新基建”主题近期才迎来集中爆发,并且涉及有所扩大。在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

  对此,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表示,以上方向将是未来基建补短板的重要发展方向,基建投资未来增长结构有望逐步发生转变。

  在上述“新基建”主题细分领域中,5G板块近期表现最为强势。5G被认为是“2019年最具确定性的投资品种”。在5G网络的整体搭建中,基站系统和网络架构被认为走在前列。反映到盘面,射频、天线等基站系统建设领域和网络优化、光电缆等网络架构建设等个股涨势显著,如春兴精工、东方通信、特发信息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