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商誉减值问题潜在冲击有限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朱莹)此前创业板为商誉减值问题所压制,走势偏弱。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券商人士解读,这意在加强对商誉问题的风险监管。那么,市场回调至今,商誉减值问题目前处于何种状态,会否成为市场的黑天鹅?

  海通证券对全市场上市企业报表商誉问题进行了统一梳理,发现截至2018年3季报,全市场总商誉在1.45万亿。全部上市企业商誉占全部上市企业总资产和净资产比重为0.61%和3.73%。从总量角度看,海通证券认为,商誉减值问题对全市场潜在冲击有限。

  此外,商誉增速有所回落。海通证券指出,从年份看商誉增速,2014年到2016年商誉增速相对较高,分别是55%、96%和61%。2017年和2018年3季报增速已分别下降至24%和15%。

  海通证券表示,商誉结构性问题相对明显。截至2018年3季报,A股各板块商誉占全市场商誉比前五行业分别是传媒、医药、计算机、机械、汽车,占比为11.6%、9.8%、7.2%、7.1%和6%。按照商誉占自身行业净资产比重看,排名前5行业分别是传媒、医药、计算机、机械和汽车,分别为25.9%、22.2%、18.8%、13.5%和13%。

  天风证券认为,从年报梳理中发现,发生商誉减值的原因,多为“并购标的业绩亏损”或者“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预期”两种,其他少部分也有“提前处置商誉风险”、“战略整合效果不达预期”等原因,即风险最大的仍是那些涉及大量外延并购的公司,尤其是带有业绩承诺的并购。仍然要警惕2017年、2018年到期的业绩承诺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一方面,2017年业绩承诺的完成率已经明显下降(不到50%);另一方面,有相当比例的标的在业绩承诺到期下一年利润缩水。

  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提醒警惕商誉减值新规影响,但短期市场仍不悲观。监管政策放松,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赚钱效应好转,尽管存量博弈市场下,指数向上空间受量能制约,但无碍个股行情继续活跃,从而改善市场的做多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