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投资者参与D股交易的优势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胡文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D股是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在境外发行并在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的股票,中欧所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的组成部分。D股的交易、清算及结算遵循欧盟、德国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及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规则。国际投资者交易D股与交易其他德国蓝筹股票如西门子、宝马和巴斯夫没有区别:交易通过德交所的电子交易平台XETRA,结算由明讯银行完成,交易货币为欧元。

  D股市场:中国新离岸蓝筹市场

  当前,QFII/RQFII和沪港通/深港通是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渠道。D股市场的建立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另一条交易中国证券产品的渠道。D股市场与QFII/RQFII和沪港通/深港通的区别如下。

  首先,D股市场是设立在欧洲的中国相关证券市场。QFII/RQFII和沪港通/深港通为投资者提供了交易A股的渠道,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渠道直接投资中国股票等证券产品。而D股市场除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中国相关的证券产品外,有一整套D股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设计,是设立在欧洲的中国相关证券市场。

  其次,D股市场适用欧盟和德国的交易、清算及结算规则、信息披露制度等。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适用欧盟及德国资本市场的相关规则。国际投资者通过QFII/RQFII和沪港通/深港通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其交易结算适用中国资本市场的相关规则。

  再次,D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参与资格、可投资额度等没有限制。德国资本市场是成熟资本市场,全球各地投资者可以自由参与德国资本市场的投资交易,中欧所和德交所不对D股市场的投资标的、投资额度和投资比例作限制。

  最后,D股的各项制度安排符合国际投资者的交易习惯。

  国际投资者参与D股交易的优势

  D股市场的特点用几个关键词可概括,即“中国蓝筹公司发行人”、“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适用“欧洲交易、清算、结算规则”。对于难以参与A股市场的国际投资者,D股市场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可参与交易中国蓝筹股的机会。

  更多的欧洲本地投资者可以通过D股市场交易中国相关证券产品。诸多欧洲本地投资者受到监管指引、公司章程和投资政策的限制而难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比如波兰的机构投资者只能投资OECD国家上市的股票,无法进入A股市场。D股在法兰克福上市,适用欧盟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波兰的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D股市场投资中国相关股票产品。

  交易费用方面,D股市场具有一定竞争力。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会员的交易费用约0.5bp(1bp为十万分之一),投资者通过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会员参与股票交易的费用介于1bp至10bp之间,具体费用取决于交易规模、交易产品及服务内容等。另外,德国资本市场不征收印花税。

  信息披露方面,发行人将提供英语信息披露和研究报告以及符合国际会计准则的财务数据。D股上市公司将采用英语和德语进行信息披露,投资银行也会发布用英语撰写的研究报告。此外,建议D股上市公司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并公布财务数据。尽管欧盟承认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等效,欧洲投资者还是习惯参考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数据。英文信息披露、研究报告以及符合国际会计准则的财务数据,有助于国际投资者了解公司运营情况,研究中国企业的基本面并参与D股市场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