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只剩30个交易日 中弘股份进入退市整理期

上海证券报

  今日,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中弘股份进入退市整理期。虽然中弘股份有了摘牌前最后30个交易日的交易机会,但这并不会改变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被摘牌的命运。表面上看,中弘股份是因触发股价低于面值的指标退市,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司面临如此境地的背后,实则有着深层次的原因。而投资者应高度关注即将摘牌公司的巨大投资风险。

  投资者用脚投票促市场优胜劣汰

  今年11月8日,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中弘股份成为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表面来看,中弘股份退市是因触发了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指标,但背后原因并不简单。2009年借壳上市后,公司业绩表现堪忧,但又在缺乏业绩支撑的情况下多次通过送转扩张股本摊薄股价;在地产调控趋严及公司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仍多次以现金收购境外资产;控股股东中弘卓业在自身风险爆发、上市公司现金流已无法支撑对外投资的情况下,仍试图将资产置入上市公司……这些都是中弘股份一步步走向退市结局的内因。

  今年以来,中弘股份的风险全面爆发,股价持续走低。其间,公司多次披露战略重组、控制权转让以及主要资产处置等公告,但相关自救措施均以失败告终。

  另一方面,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指标是沪深交易所在2012年修订退市相关规则时,借鉴海外市场经验新增的条款。该指标的意义在于,投资者可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对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作出理性判断,以市场化选择的方式决定公司的上市地位。所以说,中弘股份这样一家公司的退市结局,也是由投资者决定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