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证券:锡价仍有显著上涨空间 黄金配置价值将凸显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中信建投证券发布有色金属报告称,供给收缩,锡价仍有明显的上涨空间。此外,因此,在市场风险上升的情况下,黄金配置价值将凸显。
  有色金属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锡精矿及精锡产量均出现小幅下滑,累计生产锡精矿6.7万吨金属量,同比下滑4.2%。受今年供给端持续紧俏及需求偏弱的影响,国内累计生产精锡12.9万吨,同比下滑 7.7%,其第三季度整体锡精矿及精锡产量也同步下滑,累计量分别为2万吨和4.3万吨。贸易方面,自2017年全面取消精锡10%的出口关税后,国内企业寻求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利润带来机会,促使去年精锡出口量同比大幅增加了近3倍,达到近2200吨。今年从海关截至到三季度的数据来看,精锡贸易已转变为净出口状态。今年三季度我国又把锡箔锡粉的出口退税率从原来的5%提高到了9%,这为进一步增加锡产品出口量提供了支撑,加剧了国内精锡的短缺预期。前三季度的缅甸矿供应极为不稳定,最少时供应不足1万吨实物量,1-9月供应量不足3万吨金属量;目前缅甸工厂的库存减幅明显,本年度供应量明显缩减的可能性很大。此外,现阶段冶炼厂和贸易商惜售情绪较重,市场低价货源难觅,价格上涨较快,下游存一定观望情绪,整体成交一般,供给情况难以改善锡价仍有上涨空间。 
  能源金属,近期钴行业发生重大事件,嘉能可在刚果(金)的Kamoto 铜钴矿产出的钴产品被检测出放射性铀元素超标,被禁止出口。消息传出后钴板块大涨,短期对钴价预期改善。但2019-2020年钴产能增加不容乐观,预计钴产能扩张带来的供给增量将使得全球钴产量在未来2年保持15%增速。11月6日上海进博会上,欧亚资源CEO Benedikt Sobotka表示,RTR项目预计明年满产运行,届时铜年产量可达10.5万吨,钴年产量达2.4万吨。钴资源相关矿企雄心勃勃,产能扩张周期无可避免。
  稀贵金属,债券收益率走高对大部分资产而言都是一大挑战,但周期末端黄金的表现会比较好,因为黄金和股票总是有着不同的走势,因此,在市场风险上升的情况下,黄金配置价值将凸显。如果美国经济一旦出现实质疲态,黄金潜在的大级别趋势行情将被激发。在全球经济风险加大,新兴市场向下转头之时,美元加息节奏和美国经济的韧性应该被重新审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