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全边际高于正股 转债呈现配置价值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4日,A股市场再度走弱,转债市场则逆市走强,中证转债指数收涨0.16%,再度体现出其较强的“防御”特征。进一步看,在10月下旬以来的这轮市场反弹中,不少转债个券的表现强于正股,体现出转债对市场的吸引力。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转债表现获得“双加持”,一方面,前期正股跌幅较大导致转债平价整体下降,转股溢价率被动抬升,转债的债性凸显,近期债市延续强势,有助于支撑转债表现;另一方面,在近期A股整体反弹的背景下,转债保持了和正股一样的偏强态势。未来转债市场的行情还是有赖于正股市场的反弹,而在当前整体偏防御的背景下,相比正股转债具备更好的安全边际。

  一些个券表现强于正股

  14日,受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整体偏弱震荡,午后反弹败北,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85%报2632.24点。

  在此背景下,转债市场意外逆市收涨。从盘面上看,中证转债指数高开高走,盘中一度大涨0.35%,最高触及285.4点,创一周多新高,尽管随后有所回落,最终仍收涨0.16%,报284.85点。盘面个券涨跌互现,有66只个券收涨,40只个券收跌。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不少个券的表现强于正股,如利欧转债以5.87%的涨幅领涨,对应正股利欧股份反而下跌2.17%;林洋转债上涨1.22%,林洋能源则下跌1.35%。

  进一步看,10月19日以来的这轮反弹中,转债跟涨正股的特征鲜明。Wind数据显示,10月19日至11月14日,上证综指从2460点回升至2632点,累计涨幅接近6%,与之相对应的是,中证转债指数从275点反弹至285点附近,累计涨幅约3.56%。

  与此同时,一些转债个券的区间表现甚至强于正股。如利欧转债累计上涨约24.72%,利欧股份的累计涨幅仅17.65%;又比如,大族激光、海澜之家的区间跌幅分别为8.14%、7.07%,对应大族转债反而上涨0.13%,海澜转债区间仅下跌0.0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