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秋行情未结束 反弹有望逐渐展开

周津宇证券时报

  节前,基于对国内政策的发力,经济下行压力有望得到缓解,汇率维持在6.8-7区间相对平稳,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风险靴子落地等影响风险偏好的因子综合考虑后,我们认为金秋反弹行情已启动,沪指也从2644.3点涨到2821.35点,反弹幅度近7%。节后首日,市场表现不好,使得投资者悲观情绪再次抬头。

  国庆长假期间,由于海外不确定性凸现,美国主导更新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意大利出现预算风波、新兴市场再现股汇双杀。国内市场受到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低开低走,指数均不同程度下跌。不过,在金秋行情展开的过程中,相关风险因素对于市场的扰动始终存在,大扰动则回调幅度大些,小扰动则回调幅度小些,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或会反复,叠加积极的政策对冲,市场反弹趋势有望逐渐展开。

  从价格分段体系来看,上证综指目前周线仍维持下行走势,但其在日线级别的反弹几近形成。因此,本次上涨为周线级别下跌背景下的日线级别反弹。从历史规律来看,历史日线波段平均幅度18%左右,持续时间6周左右。而本轮金秋反弹行情才持续两周,因此,预计10月市场仍将延续上涨趋势。

  本轮市场下跌的核心问题在于风险事件蔓延的超预期,而非盈利问题或利率问题。站在当前时点,风险溢价的影响正在收敛,经济悲观预期、信用风险正伴随放宽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流动性释放开始修正,当前压制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的海外不确定性担忧也在出现边际缓解。不管是从经济面、政策面,还是从流动性方面,均有积极信号支撑市场反弹延续。

  首先,经济基本面有亮点。随着金九银十到来,投资-融资链条将出现阶段性修复,带动工业、融资等数据好转,中国经济最新PMI回落但仍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内。另外,财政正在蓄力。8月财政发行专项债券明显提速,环比增加3197亿元,预计财政对经济的边际贡献将会在未来两个月逐步放大。

  其次,近期内需稳增长政策频出。第一,国常会要求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扩大关键领域与薄弱环节的有效投资,确定促进外贸增长的措施。第二,发改委表示接下来将在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提高投资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三,李克强指出:中国将确保落实已出台的减费降税政策,同时研究出台可以明显降低企业税负的政策;第四,9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以及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通知》指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从流动性角度看,陆股通资金8月至今累计流入超过350亿元。从交易结果上看,国内资金不敢对不确定性因素定价,表现为交易热情低、风险回避;而海外资金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更加看好A股的价值属性,对于短期的不确定因素更加敢于定价。海外的力量将加速纠偏国内的定价。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给市场带来实质性的流动性增量。

  由于节前金融股的反弹力度较大,目前股价已到前期压力位附近,经历节后首个交易日的回调后,投资者可转向弹性更大的成长股,可以重点关注制造业中TMT(军工/计算机/通信/电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