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仍有累累硕果值得期待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涛)二季度以来,外部不确定因素频繁发作,叠加对经济预期的种种担忧,宣告A股市场趋势性机会难觅,至此市场加速下行。8月下旬起,在市场流动性步入稳定宽松阶段,沪深市场反而“地量”频现,股指亦数度打破前低,刷出新的低点纪录,投资者信心跌落谷底。

本周二,在大盘触及2644.30点,第四次创出两年半新低时点,对“悲观”的一致性预期最终战胜“恐惧”,令大盘在之后3个交易日中狂飙逾145点,站上60日线的同时,距离2800点已经一步之遥。当前,尽管轻言反攻3000点尚早,但心态上看,主流投资者早已不是惊弓之鸟,伴随一致性反向预期达成,未来市场重心有望拾级而上。

无数事实证明,极度恐慌之时恰是市场最后一跌。2008年美国股市遭遇暴跌,“股神”巴菲特也曾撰文袒露心声:当市场最恐慌时,通常是股票最廉价的时候;而市场所担心的悲观情形,假如出现了,那么美国政府实施的救市政策可能会导致通胀,加速现金资产贬值,股票的价值肯定会高于现金。其投资逻辑一言以蔽之,“他人贪婪时我恐惧,他人恐惧时我贪婪”。

大盘底究竟在哪里?市场回落调整时期,很多投资者喜欢做如此猜测。但多数情况下,这种主观臆测不仅缺乏依据,反而加重了场内恐慌气氛。事实上,当前无论是A股所处的市场环境,还是国内宏观经济,均未出现明显利空,担忧更多来自情绪扰动而非现实状况。

宏观而言,一方面虽然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但央行稳定汇率信号已经出现,离岸汇率不断出现企稳迹象;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尚存,但决策层相继出台扩大信贷服务实体经济、社融数据表外项目收缩、地方债发行提速拉动基建等举措,释出呵护实体之意。另外,新兴产业利好也不断释放。

微观层面,随着市场底、估值低、政策底不断探明,目前全部A股股指不仅处于自身历史底部,在国际比较中也位于较低水平,结合股息率、股权风险溢价等来看,市场对长线资金吸引力不断增强。近一段时间来,包括MSCI新兴市场跟踪资金、陆股通“北上”资金坚持加仓A股即使佐证。并且,年初调整至今,市场筹码结构不断变化,公募仓位也已经处于最近几年较低水平,减仓动力边际递减;而私募、保险等机构多数仓位已经下降,当前更有配置意愿。

总体判断,伴随市场恐慌情绪也铸就“心理底”,风险偏好修复进程大概率已经启动,A股未来增量资金可期,将迎来回暖行情。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对A股而言,即使经历风雨洗礼,到了秋末冬初,仍有累累硕果值得期待。只不过,在反弹势头初露端倪之际,如何做到“风物放眼量”更考验投资者逆流而上的胆识和勇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