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二季度现身60家公司 持仓呈现三大变化

张颖证券日报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险资持仓标的初露端倪。截至昨日收盘,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6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险资身影。其中,新进12只个股,增持17只个股,减持13只个股,18只个股持仓未变。值得关注的是,新进增持的29只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减持个股主要分布在房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今日本报特对险资二季度的新进、增持和减持等三方面最新变化及其特点进行梳理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险资新进12家公司股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已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6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险资身影。

  从持股数量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上述60家公司中,长江证券(23664.91万股)、华鲁恒升(8252.79万股)、东方财富(6273.81万股)等3家公司险资持股数量居前,均在6000万股以上。此外,承德露露、海利得、陕西煤业、海南海药、中顺洁柔、北京城建、天通股份、荣盛发展、古越龙山等9家公司二季度险资持股数量也均在2000万股以上。

  从持股市值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上述60只个股险资持股市值均达到1000万元以上,其中,华鲁恒升、长江证券、东方财富、万华化学、承德露露、海南海药等6只个股险资持股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分别为145166.58万元、128500.48万元、82688.78万元、57039.36万元、52851.17万元、51940.05万元,此外,中顺洁柔(37739.66万元)、双汇发展(37552.70万元)、信维通信(34363.96万元)、陕西煤业(34283.52万元)、北京城建(29046.45万元)、海利得(23057.21万元)等6只个股险资持股市值也均逾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二季度末,险资新进持有陕西煤业、万华化学、苏交科、金圆股份、智度股份、北陆药业、钢研高纳、万盛股份、神马股份、华正新材、亚翔集成、中新赛克等12家公司股票,持股数量均达到45万股以上。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2只个股主要分布在化工、建筑装饰、电子等三大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持续磨底中,跟随险资提前进行行业布局,不失为一种稳健的投资策略。

  上述12家被险资新进公司中,10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神马股份(655.00%)、金圆股份(109.65%)、智度股份(100.42%)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中新赛克(73.11%)、万华化学(42.97%)、亚翔集成(25.91%)、苏交科(20.66%)、钢研高纳(20.41%)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