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部证券:弱势回升 分歧初现

西部证券 黄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弱势回升,指数以盘中震荡完成快速调整,沪指重返2800点上方。伴随近期市场持续超跌反弹,指数逐步展开低位回升,现阶段场内板块涨跌和热点布局易受消息面引导,技术修复与热点布局均未能步入量价配合的理想状态。预计沪指短期均线上方多空争夺仍将上演,操作上,对中报不佳的弱势品种不做过多参与。

  盘面显示,市场整体呈现出个股表现优于指数的活跃格局。上半周市场受消息引导影响,电子元器件、通信、计算机等表现强势,加之前期持续超跌带来的补涨意愿,上述领涨板块进一步推升,明显激活上半周热点题材的全面铺开。伴随上周五市场分歧的加大,场内热点快速转移,防御类板块表现突出,场内资金避险情绪占据上风,旅游、医药、酿酒和食品饮料板块涨幅突出,持续强于同期市场表现。从市场整体表现观察,强者恒强的领涨热点更多分布于避险类品种中,说明场内存量资金较多倾向于低风险且具备防御的标的,加之多数权重板块仍维持低位拉锯的横盘阶段,因而指数拉升上行的速率较为缓慢,也决定当前市场更多处于筑底修复的震荡形态。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综指反弹得以延续,板块指数周内涨幅4.88%,从创业板综指年内新低1813点至今观察,创业板综指跟随主板调整,近期筑底明确的回升格局,以及近期反弹强度递增的放量拉升值得关注。

  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低位反弹以来涨跌节奏适度,周五整理并未损伤指数底部重心的上移,只是在此过程中量能回补略显缓慢,伴随板块热点的分歧加大,市场回升节奏的放缓或有延续。上周五沪指不足二十点的整理过程,指数依托短期5日、10日均线收出到小十字星,交投清淡格局较为明确。从短期均线分离度加大观察,市场低位上行动力不足,连续弱反弹后多空分歧明显,且伴随沪深两市走势迥异的延续,市场短时整固的横向拉开已有必要。周线方面,沪指周K线中阳报收,结束此前七连阴的骤跌趋势,股指重心下移虽得以遏制,但形态回落的修复难度也有加大,中期趋势的回稳仍需夯实。

  进入本周市场,热点再梳理与指数整固并行,两市走势差异的格局后期仍将互相牵制,在未见明确趋同之前,沪指短期均线上方的回踩整理仍有必要。操作策略方面,控制仓位的基础上调整持仓配置,中报绩优的强势品种耐心持有。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2790-2990点

  本周热点 医药、食品饮料

  本周焦点 成交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