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估值处历史大底附近 157只个股市盈率低于10倍

张 颖证券日报

  周三,A股市场震荡回落,上证指数再度失守2800点关口,收报2777.77点;深证成指下跌跌1.97%,险守9000点关口,收报9023.82点。

  近日,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经过大幅度下跌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已处在历史大底附近,更是逐渐成为全球股票市场的估值洼地。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A股市场整体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5.6倍。

  2000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过4次大底,见底时间分别为2005年6月6日、2008年10月28日、2013年6月25日,以及2016年1月27日,见底时上证指数分别为998点、1664点、1849点、2638点,四次底部的A股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05倍、13.07倍、11.83倍、17.5倍。可以看到,目前A股的市盈率已经接近历史底部。

  进一步梳理可以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5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其中,深康佳A(2.4倍)、嘉凯城(3.55倍)、光明地产(3.94倍)、宁波联合(4.003倍)、万业企业(4.56倍)、华夏银行(4.74倍)、华菱钢铁(4.74倍)和武汉中商(4.93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5倍。

  可以看到,上述157只低估值股,股价普遍较低。从最新收盘价来看,上述157只个股中,股价低于5元的有47只个股,股价低于10元的个股有123只,占比达78.3%。

  从行业来看,上述157只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钢铁、房地产等三行业中,分别有22只个股、40只个股和18只个股。

  与此同时,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钢铁板块和房地产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分别为6.25倍、8.78倍和10.7倍,也同样处于历史低位。

  从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利润整体保持稳定增长。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389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02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七成。

  海通证券表示,目前来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算高,A股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从2016年1月底2638点时的17.7倍、1.9倍降至目前的15倍、1.6倍;中小板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也从当时的47倍、3.9倍降至目前的29倍、2.7倍;创业板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则从当时的64倍、5.8倍降至目前的49倍、3.5倍。再加上A股市场自前期高点以来的跌幅也已不小,市场情绪仍然较为低迷,中期市场有可能再次出现圆弧底形态。

  总之,业内人士普遍预计,A股市场将迎来一轮修复行情。操作方面,建议抓住中报业绩行情,可从结构性、边际性以及转型角度关注投资机会,坚持业绩为王,选择估值已有一定优势,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