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淡季不淡 水泥板块估值修复

实习记者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水泥板块率先走强,板块内多只个股高开,其中,冀东水泥、金隅集团收盘涨幅均超过5%,水泥指数上涨1.37%。在此之前水泥板块的多只个股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预喜。分析人士表示,半年报披露窗口期将至,水泥基本面持续超预期,低库存、短淡季充分支撑行业盈利上行,中报业绩可期,加上现金流充裕,同时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严控新增产能总基调不动摇,环保助力供给收缩后市继续可期。

  水泥板块公司中报预喜

  目前全国多地正在实施错峰生产工作,对水泥价格又形成了进一步支撑,由此呈现出“淡季不淡”的局面,多家水泥企业销售毛利率也普遍高于去年同期。

  在已经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几家公司来看,业绩普遍预喜。7月4日,福建水泥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25亿元左右。扭亏原因为报告期公司商品销售量价齐升,对比上年同期,商品销量增长近23%,水泥(含商品熟料)均价上涨约38%,商品毛利率提升23个百分点左右。

  同时,在7月5日冀东水泥和四川双马发布的业绩预告中也显示业绩向好。冀东水泥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亿元-5.3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推进以及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影响,公司核心区域水泥市场秩序持续改善。在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同比略有降低以及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等情况下,公司水泥和熟料销售价格及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四川双马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8年1-6月净利润为2.85亿元-3.05亿元,上年同期为5003.09万元,同比增长469.65%-509.62%。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淡季”随着水泥行业产能控制力度的不断增强以及产业链条的加速收缩,有望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多家水泥企业销售毛利率也普遍高于去年同期,价格中枢有望维持高位运行。

  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从水泥价格上来看,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震荡下行,环比跌幅为0.28%。价格下跌地区主要是安徽、福建和河南等地,幅度10-30元/吨;报价上涨的是贵州遵义,幅度为30元/吨。

  另一方面,限制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从过程端控制熟料产量,对比近年来错峰政策,错峰范围拓宽、时间加长、执行变严等新情况不断加速熟料库容走低,水泥价格随之上涨。此外,近期各地政府频繁针对矿山、水泥产能出台管理方案调整。

  天风证券认为,本轮水泥周期的延续,前提是需求维稳和持续有效控制供给端,整治空气污染、臭氧层保护、长江水质治理并非阶段性“动机”,绿水青山轻易可逆的自然属性决定环保常态化。上到国家下到地方政府,多项文件或举措中传达供给侧力度持续强化。半年报披露窗口期将至,水泥基本面持续超预期,低库存、短淡季充分支撑行业盈利上行,中报业绩可期,加上现金流充裕,同时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严控新增产能总基调不动摇,环保助力供给收缩后市继续可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