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6日早间策略:A股估值趋底具备投资价值 把握战略配置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提示声明:

  本文所涉及的市场策略分析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华创证券:理性看待市场调整 把握战略配置机会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市场的下跌,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下半年战略配置期的窗口。从资本市场开放背景来看,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互联互通的机制放开及A股入摩,不断扩容使A股对外资吸引力明显提高。中国宏观经济韧性仍在,宏观调控和改革政策储备充足,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支撑A股有利运行。从市场本身运行角度,估值处于底部区间,7成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A股市场投资价值凸显。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 红利持续释放

  “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重塑着市场运行的逻辑,夯实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基础。”王君认为,一系列监管政策密集落地,下半年积极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法律环境越来越好,对上市公司停牌要求更严,信息披露标准不断提高。从规范再融资、并购重组,到督促上市公司分红;从减持新规打击“野蛮减持”,到重塑发审制度,市场监管水平近年来明显提升。同时,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沪港通、深港通顺利开通,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随着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基础的夯实,长期资金和海外投资者比例增加,两者均偏好理性的价值投资,长期促使A股波动率收敛,价格发现功能也将更加完善。

  具体来看,王君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加深,国际资本不断涌入。2018年以来,外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渠道持续增持A股资金累计净流入1620.9亿元,除受春节影响的2月以外,其余月份均实现百亿水平的净流入,其中5月份更是达到创纪录的508.51亿元。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北上资金表现活跃,6月成交金额达4370.85亿元;其中沪、深股通成交活跃,成交金额创下今年以来次新高。全球资本持续流入A股市场背后是基于中国经济基本面韧性,A股纳入MSCI长期利好市场健康发展。A股入摩中长期重塑市场结构,推动市场更加开放。就中长期而言,A股纳入MSCI后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更加确定,中长期的外资增量会进一步增加。有利于重塑市场结构,推动市场更加开放。

  此外,王君认为,伴随着史上“最严减持新规”实施一年,高管减持市值明显锐减。减持新规实施的前一年,沪深两市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的减持市值约为429.03亿元、沪深两市高管的减持市值约为708.75亿元;新规实施后的一年,沪深两市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的减持市值约为684.84亿元、沪深两市高管的减持市值约为253.62亿元。减持新规落地一年之后,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市值较上一年明显减少约450亿元。从存量上缓解了市场对于大量解禁的恐慌情绪,逐步疏导减轻市场压力;从方向上引导部分套利过桥资金逐步脱虚向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