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享受资金面“美好时光”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跨过半年时点,资金面更趋宽松,主要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下行。分析人士认为,当下可能是7月资金面最宽松时段。在为应对中旬税期扰动做好准备的同时,不妨享受一下资金面的美好时光。

  一派宽松景象

  得益于央行前瞻操作和有效沟通,6月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虽然部分跨季资金一度偏紧,但紧张程度有限。跨过半年时点,资金面回归宽松,近几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市场一派宽松景象。

  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上看,在银行间市场,有代表性的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大幅走低。7月4日存款类机构间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大跌24BP至2.09%,进一步向2%关口靠拢;从6月29日的2.65%,到目前的2.09%,DR001在过去3日里回落了56BP。DR001目前的利率相当于2017年1月水平。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方面,7月4日,DR007跌5BP至2.59%,创2017年4月以来新低;6月末,DR007加权值一度涨至3.01%。另外,4日14天至1个月期的回购利率也下行13BP至21BP不等。

  在交易所市场,7月4日上交所14天及以内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继续下行。隔夜品种GC001跌44BP至2.285%,回到2月低位水平。

  另外,午间公布的Shibor也无一例外全部走低。其中,隔夜Shibor大跌22BP至2.20%,为2017年2月以来新低;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跌7.5BP至3.92%,跌破了4月下旬低点,回到2017年1月末位置。值得一提的是,自6月19日以来,3个月Shibor已连续12日走低,7月初以来呈现加速下行势头。

  资金交易员表示,月初资金面宽松,流动性处于高位,早盘银行类机构融出各期限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大量的隔夜、7天期资金“降价甩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