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港金管局半月不到入市12次 资金流入力挺港元强势

上海证券报·财经新闻

  近日,港元汇率持续走强,为捍卫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频频入市干预。14日纽约交易时段,香港金管局入市承接美元,全日沽出总值108.81亿港元。10月以来,香港金管局12次入市,向市场累计注资规模逾400亿港元。

  港元强势已有半年。自4月中旬起,港元汇价连续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65次入市承接港元买盘,共计逾2500亿港元资金已流入港元体系。其中,9月单日曾经录得168.72亿港元的净流入,刷新了今年以来单次入市规模纪录。

  伴随港汇走强,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仓廪”渐实,反映港元银行间流动性的银行体系总结余将于10月15日增至3045.67亿港元,创下逾4年以来高位。

  在资金流入香港银行体系的环境下,港元银行同业拆息(HIBOR)处于下行趋势。其中,三个月HIBOR已自年初高位2.4%持续下跌至当前0.55%的低位。

  新股上市及中概股回流港股,激发港元资金需求,成为近期港汇走强的主因。“近期新股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纷纷到港交所上市或二次上市,早前已有网易、京东、百威亚太、农夫山泉等。”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说,蚂蚁集团也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在港交所上市。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日前撰文表示,香港金融市场颇具吸引力,并援引香港股市交投数字称,单从7月6日至10日这一周来看,日均成交约2200亿港元,交投量比日本股市高40%,是澳大利亚的5.5倍、韩国的2.7倍。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和美元的利率水平差异也是港元强势的重要驱动因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联储今年3月两次降息,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下调至0-0.25%。而港元利率受本地资金市场的供需关系、资产负债结构以及风险事件溢价的共同影响,与美元的利差逐步走阔。

  “利差引导下,国际资本流入,持续追捧港元资产,促使港元走强。”杨傲正称,港元HIBOR与美元LIBOR利差此前一度接近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港元汇率未来仍有望继续走强。一方面,源自IPO的港元资金需求将持续作为推升港元强势的一大要素。德勤预计,今年全年将有140只新股在港交所上市,集资规模将达4000亿港元,有望冲刺全球IPO排行榜亚军。

  同时,内地和香港地区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加快步伐,将为港元走强提供新动力。“跨境理财南向资金流入或在将来成为另一个资金流入的大通道,和港股通一起成为推升港元走强的中流砥柱。”一位中资银行香港资金运营中心交易员说。此前,互联互通机制之下的新成员——“跨境理财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试点,实现理财产品的跨境相互认购。

  另一方面,美元指数表现趋弱,将带动港汇偏强。杨傲正认为,近期香港疫情防控状况明显好转,各行业缓慢重启利好本地经济恢复,但同一时间,美国疫情一直令市场担忧,导致美元指数上涨动力难以加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