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投资气氛改善 短期或延续震荡上行走势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上周显著反弹,恒生指数一举突破24000点,全周累计涨幅2.81%。虽然由于内地假期因素没有“北水”资金支持,但全周日均成交额仍有逾900亿港元,投资气氛改善。恒指暂时摆脱了节前颓势,不过继续向上需留意上方120天线约24500点附近压力,短期或延续震荡上行走势。

  美股过去一周走势强劲,市场对国会将达成新的财政刺激法案持乐观预期。短期美股市场仍面临大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但若能落实更多经济刺激举措,或将抵消相关不确定性。美股行情仍相对强势,继续向上将逼近9月初高位,但也需适当留意高位获利回吐风险。A股上周五节后复市全线大涨,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逾百亿元,市场风险偏好改善。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呈现强势特征,本周将有若干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需留意数据能否给市场带来支撑,有机会给港股形成正反馈。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有约1.56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恒指熊证则累计获得约2.72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个股看多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阿里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1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较活跃的阿里认购证为行使价约340港元至354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5倍至6倍。另外,小米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6133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资金留意行使价23港元至25港元附近的中长期及长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4倍。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有约2766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走势分化,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降1.4个波幅点至20.5%,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降1.6个波幅点至20.6%。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1.2个波幅点至33.7%,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降0.9个波幅点至35.0%,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2.5个波幅点至31.2%。

  上周港股市场反弹,引伸波幅表现分化,其中以阿里为代表的新经济股相关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升。投资者受惠于正股价格大幅度反弹及引伸波幅上升的双重利好,上周整体回报不俗。而上周五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令相关权证引伸波幅略有回落。旧经济板块如银行、保险、地产股等则表现不佳,股价持续低迷,相关权证也很少出现资金流入。策略上,由于权证有时间值损耗因素,投资者应投资表现较强势的新经济股,不应配置一些长期没有资金流入的个股,白白损耗时间值。而且,波幅持续不振的个股,其相关权证的引伸波幅通常倾向下跌,持有较长时间一般需承担较高风险。(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