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指短线有望挑战27000点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恒生指数上周大幅反弹,上周三单日涨幅近千点,收复30天线,并站上26500点水平,摆脱了过去一个月的底部震荡区间,短线有机会挑战27000点水平,并继续向上回补8月初的下跌缺口。不过也需留意大市交投情况,若量能不足,将限制上升空间。

  外围市场过去一周均有不错表现,内地A股显著冲高,沪指虽然止步于3000点关口,但时隔2个月后重越120天线,彰显积极势头。沪深港通方面,上周单周近300亿元资金北上加仓A股,近期多个国际指数纳入A股或提升A股纳入因子,带来增量资金,也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美股上周回升,经济数据有所改善,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结束,给市场带来信心。港股受益于外围市况,市场资金博反弹意愿较浓,但大涨过后也涌现出获利需求,尤其是局势没有彻底明朗前,行情有出现反复的可能,不可盲目乐观。

  个股板块方面,香港本地股如新鸿基地产、新世界发展、九龙仓置业、港铁公司等上周三均大幅拉升,但随后涨势并未持续,从侧面反映了市场的谨慎态度。手机配件股如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上周涨势靠前,前者单周涨幅近两成,舜光股价也刷新了逾一年新高120港元。受内地A股带动,中资券商板块上周也集体收高,建材、水泥、汽车、5G、芯片等板块也均出现不错涨幅。大市气氛改善,前期超跌股及近期强势股均跟随大市走强,市场人气得以恢复。此外,本周一恒指公司季度检讨后的港股通标的将正式生效,部分新纳入港股通标的个股上周走势活跃。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共出现约3602万港元资金净流出,上周三恒指大涨当日,约1.56亿港元净流出套现;至于恒指熊证,期间则有约2.6亿港元净流入,仅上周三就有约2.6亿港元净流入做空。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在收回价25200点至25700点之间,相当约2926张期指合约,熊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6700点至27300点之间,约3421张期指合约。

  个股权证及牛熊证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前一周,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合共约677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为资金流出最多的个股。另外,平保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也出现约4180万港元净流出套现。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合共约5540万港元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1.0个波幅点至18.1%,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1.5个波幅点至17.7%;个股板块方面,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1.6个波幅点至25.6%,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4个波幅点至17.2%,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0.4个波幅点至24.9%。

  近期引伸波幅向下,令权证表现受到负面影响,特别是当正股股价变化不大时,影响尤其明显。例如一些年期较短的价外认沽证,由于时间值损耗较快,加上引伸波幅变化的敏感度高,若看错方向,其价值会迅速消耗,持货者必须严守止损。另外,临近10月,预计港股大市波幅将逐渐收窄,引伸波幅短期走势将继续下跌。利用权证部署的投资者在选择权证条款时要多用心,宜考虑条款较保守、年期较长的价内证部署,也可留意不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的牛熊证部署。(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