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临停机制:冷却过热交易 兼顾连续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周一科创板首批企业正式开始交易,与主板的盘中交易规则相比,科创板有诸多创新,如价格笼子、盘中临停机制、增加盘后交易等等。

  由于交易习惯问题,在科创板交易初期,市场投资者可能会有所不适应,尤其是盘中临停机制与主板差异较大,对此机构人士表示,科创板临停机制设置两档阈值,缩短了停牌持续时间,既冷却了过热炒作又兼顾到交易连续性。

  三种情形属盘中异动

  日前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谈到科创板新股在前五日可能出现的过度投机、异常波动甚至股价操纵行为时表示,上交所主要有三方面的准备,其中,在连续竞价阶段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同时实行市价申报保护限价,并对盘中异常波动实施临时停牌制度。

  科创板盘中异常波动实施临时停牌制度,与主板存在较大差别。目前,主板新股上市首日有临停机制,一般上涨20%停牌半小时,上涨至44%即停牌至收盘前。

  据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显示,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盘中异常波动,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60%的;中国证监会或者上交所认定属于盘中异常波动的其他情形。

  单次盘中临时停牌的持续时间为10分钟。也就是说,在单个交易日内,科创板股票单向至多停牌2次共20分钟,双向至多停牌4次共40分钟。在科创板股票盘中临时停牌期间,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复牌时对已接受的申报实行集合竞价撮合。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股票停牌时间跨越14:57的,于当日14:57复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