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经济公司助力 港股IPO今年望重新夺冠

钟恬证券时报

  尽管包括9月20日上市的美团在内,今年在港IPO的次新股逾半已破发,但香港新股市场热度不减。昨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海底捞和信源企业集团备受关注,均以微涨收盘。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表示,今年首三季香港主板IPO首日平均回报率为17%,而近期众多次新股跌穿招股价,主要受市场波动影响。德勤预计,以融资金额计,香港新股市场今年有望重夺冠军宝座,全年将有220只新股上市,集资约3000亿港元,同比升1.34倍。

  超九成融资

  来自内地企业

  德勤昨日发表报告,预期香港首三季录得158只新股上市,同比增加49%;集资金额为2434亿港元,同比增长184%,无论新股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创新高。

  今年新股接近四成以最少20倍发行市盈率上市,数量仍然以香港企业为主导,而融资金额则由内地公司带动。在5只重磅内地新股推动下,来自中国内地企业的新股为香港IPO市场贡献了约95%的融资金额,约为2315亿港元,去年同期仅有82%(706亿港元)。

  以融资额计,今年香港前五大新股分别为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平安好医生和江西银行,共计1519亿港元,整体比去年同期前五大新股的融资额523亿港元多近3倍。其中,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的融资额均超过300亿港元,分别为588亿港元、426亿港元和331亿港元。

  从行业上来看,新经济股在香港新股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TMT行业的融资金额遥遥领先,达到1481亿港元,占比达到61%。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大幅拉动了TMT行业的融资金额。其次是金融服务行业和医疗及医药行业,分别为275亿港元和230亿港元。

  欧振兴认为,香港同股不同权制度实施以来,已有两家企业上市,集资额更在全球首5名之内,称得上“成功”。

  德勤的数据显示,整体平均来说,今年香港所有新股的首日平均回报率为18%,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6%,其中主板IPO的首日平均回报率为17%。不过,近期香港次新股破发现象频频出现,来自内地的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映客、齐鲁高速、江西银行等,目前均处于破发状态。

  对于包括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内的新股跌穿招股价,欧振兴表示与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美国加息、市场担忧中国经济情况等有关,加上机构投资者定出的新股估值或较高,与香港散户的看法不一致。他认为,目前新经济公司数量较少,市场需要时间摸索其合理估值,当相关公司上市数量增加,市场对估值有更好把握,将合理反映在股价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