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三支箭”后A股首单房企重组将迎来股东表决

陆家嘴董事长徐而进:中小股东反馈积极

施 露 证券日报

  自支持房地产融资的“第三支箭”落地以来,房企重组第一单花落陆家嘴。

  继3月23日晚间,陆家嘴公布重组草案称以133.19亿元收购控股股东4处优质资产后,4月4日,陆家嘴再次公告称,公司将于4月10日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重组草案等二十项重大议案进行表决。而中小股东的投票成为决定此次重组草案通过的关键。

  近日,陆家嘴董事长徐而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注入上市公司的标的资产,均位于陆家嘴和前滩核心区,销售和租赁态势良好,同时也是属于公司未来的核心资产,公司将秉承核心资产长期运营的战略定位,在充分考虑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对资产运营做出合理安排。”

  “我们前期跟中小股东做了一些有效的沟通,目前反馈比较积极,大部分中小股东表示对重组看好,也对核心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表示看好。”徐而进对记者说。

  未来不排除继续注入

  控股股东优质资产

  去年12月15日,随着A股房企再融资开闸,陆家嘴启动重组,拟收购控股股东陆家嘴集团旗下的4处资产。

  “标的资产所在区位具有显著优势和稀缺性。”徐而进对记者表示,“自2016年以来,陆家嘴集团在不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陆家嘴集团还有诸多优质资产,在尚未培育成熟之前,暂时由陆家嘴集团持有,成熟之后,不排除会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集团层面对于上市公司的定位是成为‘具有卓越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希望更市场化,有更强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本次资产注入是支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措施,未来还将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继续坚持‘成熟一块、注入一块’原则。此外我们还将谋划引进‘外资股东’参与区域开发,提高上市公司资产的运作水平。”徐而进补充道。

  徐而进透露,随着标的公司各项目建设、预售及运营的逐步推进,未来三年(2023年至2025年)预计将合计产生预收款项(含租金收入)近400亿元。从中期来看,随着标的资产项目竣工、出租和结转,公司将确认收入和利润,有助于逐步降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从长期来看,公司将通过提升商办物业运营品质积极提高租金回报和资产价值,持续增强公司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只要项目储备(资产)客观存在,未来必将会在开发周期内逐渐转化为业绩和现金流。”

  对中小股东的利益

  作了特殊考量

  从陆家嘴的股东来看,陆家嘴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6.42%,其他中小股东持股较为分散。其中,第二大股东持股2.95%,第三大股东持股0.71%,其余股东持股均不足1%。

  由于此次重组注入的资产为控股股东资产,构成关联交易,因此控股股东需要对重组草案回避表决。如此一来,中小股东的投票表决结果对此次重组草案通过起着关键作用。

  徐而进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此次重组对中小股东的利益作了特殊考量,即过渡期所产生的亏损,由交易对方以现金补足;减值补偿安排,交易对方承诺标的资产在本次交易后3年内不减值。”

  徐而进还透露,此次注入的4个标的资产均已经动工,且均有商业项目。此次重组涉及的住宅部分耀龙项目即将启动预售,预计短时间内会给上市公司带来现金流。另外,陆家嘴锦绣云澜项目以及潍坊497项目将陆续入市。此外,此次重组涉及的东袤项目及昌邑项目也计划在2024年入市销售。

  对于盘活商业项目流动性,徐而进对记者称:“REITs是商业地产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未来公司将综合资产运营、物业持有、市场交易等各方面情况,适时推进商业项目的REITs,提升公司的整体运营能力和资产流动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