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高力国际:2023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需求大概率呈现结构性温和复苏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3月28日,高力国际发布2023年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表现报告,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再度转负,为-6.1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中关村和CBD子市场。在核心甲级市场无新增供应面积入市的情况下,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增长至16.9%,净有效租金降至328.8元/月/平方米。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严区海表示:“丽泽市场本季度实现1.6万平方米的去化,这是丽泽商务区连续9个季度持续去化,空置率下降至35.1%,净有效租金保持稳定。望京酒仙桥和中关村区域的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降幅较大,环比降幅分别为2.5%和1.4%。”

  乙级写字楼市场一季度净吸纳量约-10万平方米,其中中关村子市场空出4.4万平方米。但产业园市场本季度需求恢复,净吸纳量为3.7万平方米。

  高力国际华北区研究部董事陆明表示,需求端的强度决定整个甲级写字楼市场未来的走势,其中企业预期、扩张意愿、租赁策略及头部大厂退租等因素又是影响需求侧表现的核心因素。

  陆明认为,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助企纾困政策不断出台,企业信心有望逐步改善,扩张意愿或逐步增强,而随着企业报表的不断修复,企业的承租能力也将增强,有利于成交转化率的提升。“由于政策效果的滞后性,这些变化大概率将在下半年出现明显改善。”

  高力国际认为,2023年全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需求侧大概率呈现结构性的温和复苏。如果新增供应项目未能如期入市,退租现象得到缓解,新增需求能够持续释放,则预计全年市场空置率不会突破2022年19.4%的前期高点。

  “2023年北京写字楼市场的主旋律是,在总需求不足的前提下,如何降低业主和租户的租金预期差,这是市场去化的关键。”陆明向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