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万科拟定增募资150亿元 创房企股权融资重启后新高

张良 上海证券报

  万科以150亿元的再融资规模创下房企股权融资重启以来的新高。

  2月12日晚间,万科发布2023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将不超过11亿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9.46%,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旗下1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底,证监会支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发出后,万科是最早响应的企业之一。去年12月,万科在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已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公司股份之一般性授权的议案》,授权公司董事会可决定发行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A股数量的20%。此次定增,正是万科在该授权下制定的A股具体发行方案。

  万科方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一方面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扎实推进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助力公司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另一方面,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化自身资本结构,进一步增强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后续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房企的融资环境在去年四季度出现积极变化。11月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将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

  万科一方面主动进行内部调整,强调“事人匹配”,把精兵强将推上前线;另一方面,公司多渠道深挖,筹谋融资事宜。

  2022年11月21日晚间,万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向股东大会申请授权公司,新增不超过500亿元的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授权。11月22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万科已向交易商协会表达了28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待履行内部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后正式报送。

  12月16日,万科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公司股份之一般性授权的议案》两项议案。

  万科总裁祝九胜在该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向股东大会提交申请股权融资授权的提案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同时降低融资成本;二是政策打开了一个“窗口”,体现了监管部门对整个行业的呵护与支持,加之大股东深铁集团也非常支持,才能让提案迅速推出;三是目前行业曙光已经出现,万科也隐约看到一些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