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预计2023年房地产融资将有明显改善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月17日,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在分析统计局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时指出,2022年全年,房地产行业呈现出明显的开发投资下滑现象,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新周期。首先,房企拿地规模减半,而新开工面积下降和拿地减少有较大关联,到位资金减少也会对拿地、新开工形成影响。随着“三支箭”推进,2023年房地产融资将有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895亿元,比上年下降10.0%;其中,住宅投资100646亿元,下降9.5%。商品房销售额133308亿元,下降26.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3%。202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48979亿元,比上年下降25.9%。土地购置面积为100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4%;土地成交价款为9166亿元,同比下降48.4%。

  张波还表示,2022年,购房需求侧整体信心提升不足,商品房住宅销售额下降28.3%,2022年针对需求端的政策发布频率较高,但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购房者谨慎度明显提升,居民存款增加但购房需求有所弱化。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国内经济不断向好而同步改善,预计需求侧信心将在2023年二季度有所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