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加宅地供应 充分披露信息 土地市场稳地价祭出“组合拳”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6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负责人表示,自然资源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决策部署,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今年要求各地进一步将住宅用地出让信息合理适度集中,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掌握信息,形成合理预期。

  “两集中”政策获证实

  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负责人指出,去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对重点城市提出了3条要求,一是稳定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将保障供地规模作为第一位的要求。2020年,重点城市住宅用地供应量都超过了近5年平均完成交易量,大多数比2019年明显增加。今年已要求各重点城市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

  二是充分披露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包括存量信息,要求向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公开。截至去年11月,重点城市均已按要求公布。数据显示,重点城市已供应但未竣工的住宅用地面积约为近五年平均完成交易量的5.5倍,其中扣除已取得销售许可的未竣工面积约为两倍多。

  三是为减少土地公开出让过程中关联信息不充分带来的对市场预期的影响,纠正信息披露随意性、碎片化、不确定等不规范问题,防止市场主体由于不掌握重要关联信息带来的竞争,今年要求各地进一步将住宅用地出让信息合理适度集中,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掌握信息,形成合理预期。

  同时,继续鼓励各地探索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等稳地价措施。

  “重点城市地价居高不下,土地市场调控升级在情理之中。增加土地供应、提高透明度已是当前平衡土地市场热度的关键所在。”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说。

  将带来多方面影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集中供地政策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尤其是对于规范政府土地出让行为和房企参与市场行为,以及稳定购房者预期将带来较大影响。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前述政策加大了对其供地行为的约束,对地方政府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指数研究院(简称“中指院”)表示,各城市集中推地将促使地方政府更加科学、合理地设定土地推出价格以及地块类型配比,对地方政府形成有效约束,引导土地市场合理运行。

  丁祖昱表示,“集中供地”更大的意义在于提高土地市场透明度。透明度提升之后,更多企业将有机会参与土地市场交易,同时企业有更多竞品可以选择,有助于降低整体市场竞拍热度。整体地价有望因土地市场集中放量而趋于平稳,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地价涨幅。

  “此次在重点城市实施的土地供应新政策,还将从供应端引导房企向其他不受限的三四线城市转移,有利于促进全国市场整体均衡发展。”同策研究院分析师方玉凤补充道。

  房企方面,中指院认为,若上述政策实施,对房地产企业营销将带来深刻变化,以往的销售节奏与营销节点需要重新安排,以满足集中拿地的资金需求。对房企的融资能力和现金流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购房者而言,方玉凤指出,在实施土地集中出让政策后,同一时间市场上供应的项目基本确定,更加便于购房者比较。此外,政府通过集中出让土地的方式降低土拍溢价率、稳定未来项目入市均价,有利于向商品住宅销售市场传递价格平稳的信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