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组团式”连片提升

北京日报

  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不再局限于一条小街、一条小巷,而是有了新特点。如今,城市副中心借背街小巷整治之机,将环境整治提升由街巷向周边居民小区、平房院落、花园绿地甚至附近纵横交错的支路胡同延伸,以线带面,形成“组团式”连片整治效果。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目前,通州已打造“果园片区”“潞河中学北街片区”等多个背街小巷集中连片整治片区,今年还将新增“北京小学东侧路片区”“荔景西路片区”等。 

  整治前的社区公园几近荒废。 

  精细整治前征求居民意见 

  在完成第一阶段整治后,2020年,潞河中学北街启动新一轮精细化整治提升。而这次的整治提升,并没有局限于这条不过1200米长的背街小巷,而是将附近的平房院落、居民小区都纳入了整治范围内。 

  “从整治开始之前,我们就和玉带路社区的居民开了多次居民议事协商会议,听听老百姓有什么需求。”通州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管理科科长张春霞发现,不少住在这条小街上的居民都提出,在背街小巷整治的同时,希望能够让街巷两侧的平房院落、居民小区也一起“美起来”。 

  下水道老堵,能不能给我们楼改改上下水?冬天用电暖气、夏天用空调容易跳闸,楼里老化的电路能改吗?屋里不暖和,能不能帮我们楼重新装一下保温层?居民们提出的这些看起来和背街小巷整治毫不沾边的要求,被一一记录下来。 

  2020年,潞河中学北街路侧3个小区共17栋楼,开始结合背街小巷整治,同步进行小区环境提升。 

  潞河中学北街小区内原本晴天遍地土、雨天一脚泥的渣土路,被重新铺装。过去横七竖八见缝插针塞进小区犄角旮旯的机动车,如今整齐有序地停放在新铺好的路面上。6号楼、10号楼不仅重新安装了外墙保温层,老旧的楼体还刷上了新装。楼后的垃圾山被清走、小区内的违建被拆除,清出 的空地上还建起了两个迷你花园。 

  居住生活环境被“捎带提升” 

  “除了建筑外立面改造、公共空间改造、停车环境改造之外,居民的上下水改造和用电改造等需求,虽然没有涵盖在环境整治提升的范畴内,但是我们也帮着协调联系了供水供电部门以及老旧小区提升部门。”张春霞表示,预计2021年上半年,小区“精治”提升将全部完工。 

  背街小巷整治过程中,“捎带手”提升周边居民居住生活环境的例子还有很多。梨园中街一巷是条典型的背街小巷,街面整治完成后,“整治+精治”又延伸到了附近的居民楼。从2020年起,路边的一栋老楼率先启动试点,借着背街小巷整治之机,对老楼进行外立面整修、上下水管改造、楼顶防水加固等一系列美化和改造。“如果改造效果好,试点将继续铺开,覆盖沿街的其他老楼。”玉桥南里社区主任刘羽佳表示。 

  而乔庄北街在完成背街小巷街面整治提升后,又将附近一处多年来一直隐藏在小区内,呈荒废状的社区公园纳入了整修计划。利用半年时间,一处亭台楼阁、画廊雕柱的古风公园出现在乔庄北街路旁,让人眼前一亮。

  乔庄北街路边社区公园整治后。 

  以线带面连片整治 

  过去,说起背街小巷整治,往往只局限于某一条街巷、某一条胡同。而如今,环境提升还由一条街巷向附近纵横交错的支路胡同延伸,以线带面,形成“组团式”连片整治效果。 

  2018年,有着20多年历史、通州百姓熟悉的知名美食街“果园大街”启动整治提升,与之相交的果园路也同步实施改造。“其实从2018年开始,通州就开始尝试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过程中‘以线带面’,将整治提升由一条街巷扩展为整个区域。比如,2018到2020年打造的‘果园片区’就是典型的例子,整治最初以果园大街和果园路两条街巷为重点,之后逐渐东延西扩、北推南进,最终提升了整个‘果园片区’的环境。”通州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郭娜表示,2019年和2020年,通州又着重改造“潞河中学北街片区”,以潞河中学北街为整治重点,同时将附近的疾控中心东侧路和潞河园路都同步纳入整治范畴,最终形成“组团式”连片整治效果。待今年上半年“潞河中学北街片区”整治提升完毕后,将与“果园片区”连通,形成总面积达1.08平方公里背街小巷“精治”片区。 

  今年,城市副中心将再添两大背街小巷集中连片整治片区。郭娜表示,其中一个片区为“北京小学东侧路片区”,以北京小学东侧路为整治重点,并将整治延伸至牡丹路和朝晖东街;另一片区为“荔景西路片区”,以荔景西路和紫运南街为整治重点,同时辐射周边3个小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