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发布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 将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融入社区生活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海市政府官网1月7日发布了《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深入贯彻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更高质量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更高水平满足居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全面融入社区生活,上海市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运营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智慧社区支持体系更加优化,社区治理更加智慧、社区生活更有品质。

  为实现目标,《行动计划》提出五大行动,分别是数字底座建设行动、应用场景拓展行动、应急管理强化行动、规范管理提升行动和支持体系优化行动。

  围绕数字底座建设行动,《行动计划》明确,上海将加快实现5G、千兆光网、新型城域物联专网等在社区的深度覆盖,夯实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底座。

  同时,上海将依托上海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建立健全面向社区治理的主题数据库,推动数据向居村按需共享,为居村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提供支撑。推进“社区云”平台建设。

  在支持体系优化行动,《行动计划》明确,上海将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制订《上海市推进住宅小区及商务楼宇智能末端配送设施(智能快件箱)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规划建设导则,引导规范公共服务设施设置,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同时,上海将发挥贴息政策作用,鼓励合作银行加大对社区“新基建”优惠利率贷款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社区“新基建”项目,按有关规定进行贴息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