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茂集团副总裁、上海世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总裁唐鸣:酒店未来投资两个关键词:“重仓中国、下沉市场”

唐唯珂21经济网

  “民族酒店品牌的时代已经到来,在下沉市场运营优势日益突出。”世茂集团副总裁、上海世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总裁唐鸣说道。

  12月18日,唐鸣在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20)上做了《“双循环”新常态下中国酒店投资和发展机遇》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大量酒店业主和管理公司双重视角的观点。

  唐鸣表示,酒店未来投资有两个关键词“重仓中国、下沉市场”。他认为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投资进入门槛提高,优质资产会持续增值。同时三四线城市市场广大,代表着新的投资机会和消费场景。

  在演讲中,唐鸣说道:“三、四线城市有广大的市场,我们世茂集团也是从投融监管四个方面深化本土的经验和国际接轨品牌,保障下沉市场的酒店投资收益。大家知道我们世茂集团跟喜达屋资本成立了合资公司,我们本来名为‘世达屋’,后来想简单一点,直接叫‘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未来我们有自己的自主品牌,会把下沉市场——三四线城市作为我们发展的前景。”

  对于重仓一二线城市的布局,他表示,一方面在一线城市新建酒店的受限。北京基本上四环以内再不会建新的酒店,也不批新的酒店营业执照。上海市整体的建筑用地也是只减不增。第二方面是存量转型成本非常高,一、二线城市的租金水平远远高于三、四线城市。“在这样的情况下现在已经开业的存在的一、二线城市优质的酒店资产未来保值增值的机会巨大,这是我们对酒店资产的判断。而世茂集团布局核心城市,我们旗下有25家重资产酒店,其中有19家是挂了国际品牌,6家酒店是我们自主品牌,基本上50%以上都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地区,同时也是地标建筑。联手国际品牌打造了品牌的护城河,持续保持这些酒店未来经营的持续发展。”唐鸣说。

  对于下沉市场,酒店投资与盈利之路,唐鸣分析道,下沉市场,“价值洼地”消费力是很强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绝对值不高,但增速高于城市居民。而且在三四线城市生活节奏比较慢,生活成本也比较低,压力也比较小,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消费。所以三四线城市未来消费力的提升是不容忽视的。

  不过,下沉市场虽成为各大酒店管理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其盈利之路尚困难。唐鸣认为,此前推动国际酒店品牌在中国发展的三个最主要的基础“客源、系统、人才”,在下沉市场中国民族品牌、国内酒店管理公司反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他喊出了“民族酒店品牌的时代已经到来”。

  他指出,过去二三十年中国酒店的发展主要由国际品牌、国际管理公司带领整个酒店发展,到目前为止他觉得跨入了民族酒店品牌机遇的时代。

  在过去发展过程当中,国际管理公司在客源、系统、人才的优势也是他们在中国不断推动事业发展的三个最主要的基础。“到了现在新的时代,我们看到在下沉市场的优势,国际管理公司品牌越来越弱,反而民族品牌的机会越来越大。”唐鸣说道。

  客源方面,日益强大的中国消费力正在显现,现在各个酒店百分比的国内客人的比例越来越大,到了三四线城市可能95%以上都是国内客人,在这个前提下国际管理公司非常强大的国际销售系统和平台对这个酒店的生意影响,比如三四线城市是很弱的,中国消费力的加强给民族品牌带来更多的机会。

  此外系统方面,国际管理公司很多年前就已经有很先进的管理体系和系统,从管理系统来说,经过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国际管理公司培养了一大批中国的酒店管理人,已经学习到了国际管理公司非常完善的酒店管理体系。而反过来,中国现在科技的领先在很多方面是超过了国际水平,这方面唐鸣认为中国酒店集团是有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因为我们本身的技术已经领先。

  再者就是人才。唐鸣表示,“通过过去二三十年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专业的酒店管理人才,我们具备了国际的视野和了解国际管理公司管理的精髓,同时我们又是中国人,我们更接地气,更了解市场,在市场出现变化的时候,我们能够更快地去做改变。”

  唐鸣还在演讲中分享了世茂旗下酒店在创新产品模式、实现酒店收入方面所做的多元化的尝试经验,他指出酒店资产管理运维思路的创新体现在新渠道、新场景、新整合等。

  返回21经济首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